日本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新作就在巴黎市中心!Bourse de commerce博物館,前商品交易所打造成的世界級美術館,不期而遇的藝術展,驚喜連連!

0
日本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新作就在巴黎市中心!Bourse de commerce博物館,前商品交易所打造成的世界級美術館,不期而遇的藝術展,驚喜連連!

相隔多時重訪巴黎,感覺是特別的。走在似曾相識的街道上,聽著那似懂非懂的語言,從我步出車站那刻起,三年前的光景肆意在我的腦海中湧現。點開那依舊在地圖上的標記,是與朋友約好見面的位置,我一股勁急步前行,好像生怕會錯過些什麼,又或是意識到已經錯過太多。

問友人最近巴黎有什麼有趣的演出或展覽時,她卻笑說:「巴黎你熟啊!我也暫時想不起什麼新鮮事⋯⋯在Bourse de Commerce 的Pinault Collection你有去過嗎?最近的展覽很不錯,觀念藝術品很多,所以逛起來很舒服,推薦一下!」Bourse de Commerce,那是個我在數年前沒怎麼聽說過的名字。不過我也沒想太多,既然朋友推薦,便找個相對空閑的下午前去了。

博物館就位在巴黎市的正中心,從外面看是有點年代的巴洛克風格歷史建築,有著個顯眼的巨大拱圓頂。與之相對的,賣票的地方和入口處卻很現代化,相信是前不久才經過翻新。一進到室內,先看到牆上有著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話語節錄。當我還在心想這與安藤有什麼關係,是否在辦些什麼建築主題相關的展覽時,眼前便迎來了一面巨大的灰白色曲面清水模牆身,那正是安藤的標誌性建築元素,正在與其背後的歷史壁畫互相輝映著。

我居然不知道安藤忠雄的新作就在巴黎市中心!我立刻跑到商店部,隨手翻開了一本博物館的簡介,才知道這的確就是由安藤所操刀的作品,在去年才正式開幕。這建築本來是個商品交易所,建於十八世紀,在當時與巴黎鐵塔並列為巴黎的標誌性建築。時至今天,在空置了好幾年後,交易所由企業家及藝術收藏家François Pinault租下,並與安藤忠雄聯手打造成一個世界級的美術館,展開一場跨越古今的藝術對話。

不單是建築本身,就連當中的展覽亦相當有趣。他們以裝置藝術以及行為藝術為重心,亦有其他許多不同的多媒體藝術,大部分都是一些需要時間慢慢沉浸與感受的作品,建議大可以放鬆步伐隨意的遊走其中,迎接不期而遇所帶來的各種驚喜。不過得留意的是他們大多數作品都是有展出期限的,所以當你到訪時,展品可能有所更換。不過也無妨,相信也是一樣精彩。

Bourse de commerce | Pinault Collection

地址|2 rue de Viarmes, 75001 Paris
官網| https://www.pinaultcollection.com/fr/boursedecommerc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oursedecommerce/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boursedecommerce/

封面圖片來源| FB@boursedecomme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