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鎮水鄉的美麗 — 仿佛回到從前的烏鎮西柵,恬靜的環境〡在這景區內過上一夜,更能體會古樸水鄉閑適的氛圍!

0
古鎮水鄉的美麗 — 仿佛回到從前的烏鎮西柵,恬靜的環境〡在這景區內過上一夜,更能體會古樸水鄉閑適的氛圍!

中國內地的古鎮何其多,尤其是水鄉,在江南一帶著實是多到數不清。不過當中有一部分極具名氣的卻被商業化得十分嚴重,到處都在販售一式一樣的伴手禮,牆上還裝飾著五光十色的燈帶,儼如成了個套著古鎮框架的廉價販賣場,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所經歷。可是一場到來,不造訪一下水鄉又好像說不過去,所以便選了這幾年鬧得沸沸揚揚的烏鎮。雖然外界對她的評價煲貶不一,但還是決定趕在「烏鎮藝術節」的份上,前往一探究竟。

烏鎮位處嘉興,離上海、蘇州、杭州等著名旅遊熱門城市皆不遠,我從杭州乘火車前往也就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然後再從火車站換乘一趟公交便能到達烏鎮西柵景區。甫一抵達,便能馬上感覺到她與其他古鎮的分別。首先那兒的遊客服務中心就活像個星級酒店大堂,光鮮亮麗,但凡在景區內過夜的,還會有免費的接駁車接送你到旅館門口,這已經完全是度假村級別的服務了。值得一提的是區內亦提供各式各樣的住宿,豐儉由人,廉價一點的可像我一樣選擇青年旅館,環境條件也還不錯。

藝術展的作品除了遍佈在西柵景區內,也有一些位於不遠處的北柵和絲廠景區。那兒地段雖然不太大,但因少了西柵內的如織遊人,所以還是能好好靜下心看看藝術作品。當中以裝置藝術為主,偶爾也會有繪畫、雕塑、影像等類型的作品,是個放緩步伐的好選擇。西柵內的木心美術館也是個不容錯過的目的地,單是由貝聿銘設計的這座建築便已經能使我再三流連,更不用提其中大量由木心創作的油畫、雕塑等藝術品和那令人眼前一亮的閱讀空間。

西柵本身亦是個保存完好的古鎮景區。因整個區域的店家皆為統一管理,所以幾乎不會看到商店為了廣招生意而大聲叫買、掛上異常誇張的招牌等,他們都安安靜靜的,以致這古鎮不至於過分喧鬧,還真有種仿佛回到了從前的感覺。尤其是晚上以及清晨時份,更能體會那種古樸水鄉恬靜閑適的氛圍,所以還是十分推薦盡可能在景區內過上一夜,以避開大白天蜂擁而至的旅客們。

雖說西柵在建築以及氛圍上極其量的保存了古鎮氣息,旅遊配套也十分完善,但我仿佛還是感覺就差了些什麼。現在回想起來,要盡可能確切地形容的話,也許便是少了那麼一點真實的生活痕跡吧。放眼望去,我好像都沒看到在那兒真正生活著的人,而那些店家,極其量也就是景區的員工之一,就像是你在主題公園內看到的那些店家一般。他們都在為旅客合力營造著一個夢,一個有關中國古鎮的美好幻想。也許你會說,那它不也就是一場秀而已嗎?但又有誰能否定那一個個掛在遊客臉上的滿足笑容?

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