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電影《窄路微塵》將新冠疫情實況帶入電影引起共鳴,描述兩個小人物相知相遇的故事,張繼聰袁澧林携手演繹,雖身處逆境,堅持下去總能看到微光!

0
港產電影《窄路微塵》將新冠疫情實況帶入電影引起共鳴,描述兩個小人物相知相遇的故事,張繼聰袁澧林携手演繹,雖身處逆境,堅持下去總能看到微光!

難得回港,當然得好好把握機會飽覽久違的港産片。畢竟能在外地廣泛上映的港片著實屈指可數,就算是有,很多時候也可能得經過漫長的等待,以致熱潮退卻。加上近年香港又冒起了一眾新進導演,為港片帶來了許多嶄新的嘗試,不再像是往日一樣只是接二連三地接拍如出一轍的警匪電影,而是開始放眼於社會上不同階級的族群,題材亦更具人文關懷,也算是一眾影迷們的福音。

電影聚焦在我們再熟悉不過的疫情時期,講述男女主角如何在這段艱難的時間去過他們的生活。由張繼聰飾演的男主角窄哥是位清潔公司老闆,雖然工作辛勞,賺來的都是血汗錢,但幸好在這段非常時期還是有許多大小場所有清潔消毒的需要,同時也憑藉他的老實勤奮,贏得一眾顧客的口碑。所以雖然這份工作令他的身體五勞七傷,但他還是能夠憑那微薄的收入,去勉強支持他與老媽的生活開支。

而窄哥那平凡的生活日常,就在Candy的出現而産生了漣漪。由袁澧林所飾演的女主角Candy是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Mk妹」,一天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來到窄哥的清潔公司應徵,並在她的苦苦哀求下勉強得到窄哥的試工機會。就在他們日復日的相處之間,他們慢慢由陌生變得熟悉,再由熟悉慢慢建立起默契與信任。Candy 的幼女會時常在他們的工作場所耍樂,而窄哥也續漸將工作上的大小事交由Candy 處理。

縱然生活艱苦,但他們似乎還是能在其中找尋到些微的快樂,就像是在日光之下偶爾能看見正閃閃發亮的微塵。可是這兩個渺小靈魂的人生似乎早就注定不可能一帆風順。就在情況急轉直下之時,先前所發生的種種美好便都在傾刻間化成了泡影,虛幻得像是根本不曾存在。而他們的人生也在一瞬間掉進了比原先更為困難的窘境之中,彷彿命運只是跟他開了場無關痛癢的玩笑,當下就要把現實的殘酷赤裸裸地呈現在他們眼前一樣。

然後他們還是得繼續去過他們的人生。生命並沒在因為他們眼中的「世界末日」而戛然而止,新的一天終究還是會到來,他們還是得咬緊牙關去走之後的路。然而,在若干時間後,當初那「世界末日」似乎並沒有那麼可怕,至少他們仍然存活了下來,仍然能夠面對彼此、面對過去、面對未來。導演在處理故事中的傷痛與悲傷相對來得比較輕鬆,似乎便是要藉此勉勵我們:路雖難走,但總能看到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