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原來不在歐洲,而是在亞洲? !遊走在美麗的高加索國度,旅行者可以策劃一趟「聖旅」,來感受與亞美尼亞更深的精神羈絆!

0
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原來不在歐洲,而是在亞洲? !遊走在美麗的高加索國度,旅行者可以策劃一趟「聖旅」,來感受與亞美尼亞更深的精神羈絆!

大部分人以為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應該是在歐洲。而事實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是位於亞洲西南部的亞美尼亞。亞美尼亞可追溯的歷史竟有2500年,是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並擁有世界上第一座基督教教堂。

source:pixabay

亞美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信奉基督教的國家。據考證,亞美尼亞第一個信奉基督教的人是貴族Anag 的兒子,名為佐治。 Anag謀殺了國王Khosrov二世,因此一家被判死刑,佐治僥倖逃亡到卡帕多西亞國,在那裏被主教Firmilan撫養成人。長大後,佐治重返亞美尼亞,想讓梯裏達底三世國王皈依基督教,從而改變全民的信仰,他還因此被囚禁在監獄裏整整十三年。最終,他成功讓國王相信了基督信仰。在公元301年,亞美尼亞國王梯裏達底三世宣佈基督教為國教。

source:pixabay

現在,亞美尼亞境內,存有許多古老的基督教建築。每年都吸引著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旅行者可以策劃在亞美尼亞來一趟「聖經之旅」,來感受與亞美尼亞更深的精神羈絆。

加尼城堡(Temple of Garni)

加尼(Garni)城堡坐落在亞美尼亞科泰耶省(Kotayk Province)中部加尼村附近的懸崖邊緣。城堡內有一座寺廟,是國王梯裏達底一世(King Tiridates I)在公元一世紀建立的。自梯裏達底三世宣佈基督教為國教後,許多寺廟被毀,加尼寺廟是少數被保存下來的。這裡每年接待訪客超過13.6萬人次,成為亞美尼亞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source:pinterest

聖徒教堂 (St. Gayane Church)

亞美尼亞首都埃裏溫(Yerevan)的西部有一座聖城瓦加爾沙帕特(Vagharshapat)。聖徒教堂,也被稱為聖賈亞尼教堂(St. Gayane Church)就在這裏,它建於公元630年,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女道長聖賈亞尼(Gayane)就是在這裏被梯裏達底三世處死,罪名是信仰基督教,因為當時梯裏達底三世尚未信教。賈亞尼後來被亞美尼亞教會封為聖徒。她的墳墓就在聖賈亞尼教堂的地下。

source:pinterest

霍爾維拉普教堂(Church of KhorVirap)

霍爾維拉普的教堂是亞美尼亞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教堂最初建於642年,以紀念格列高列。 1662年增建了一座較大的教堂和修道院。現在,教堂是婚禮和洗禮的熱門地點。教堂底下的地牢,更是當年佐治因傳福音被囚的地方。

source:pinterest

洞穴修道院 (Monastery of Geghard)

加尼的東北方是格加爾德修道院(Monastery of Geghard)。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遺產遺址。修道院是亞美尼亞基督教化後由格列高列在第四世紀所建,它曾被命名為「洞穴修道院」(Airivank),其中一些房間延伸到相鄰的山丘,看起來像是洞穴。傳說當時這座修道院被命名為格加爾德(這在亞美尼亞語中意為「矛」)。據稱穿刺十字架上耶穌基督的矛被帶到這裏。這支矛在格加爾德保存了500年,然後被帶到瓦加爾沙帕特的埃奇米阿津大教堂(Etchmiadzin Cathedral),如今仍在展出。

source:pinterest

諾拉圖斯救贖公墓(Noratus Cemetery)

格加爾庫尼克省(Gegharkunik)的諾拉圖斯墓園擁有亞美尼亞最大的十字架石雕群,一共超過800塊,每一塊都有獨特的設計。諾拉圖斯的十字架石雕是這種藝術現存的最古老的樣本,其中一些可追溯到10世紀。花卉圖案的十字架石雕主要被視作生者或死者靈魂救贖的象徵。它產生於9世紀左右,常被樹立在皈依基督教的異教寺廟裏,作為新信仰的象徵。如今,這些石雕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一部分。

source:pinterest
source:pinterest

亞拉拉特山(Mount Ararat)

另一個亞美尼亞最重要的景點是亞拉拉特山,位於土耳其對亞美尼亞邊境的另一邊。按照聖經的第一本書《創世記》,古亞美尼亞及周邊地區是諾亞的方舟在大洪水之後停靠的地方(創世記8:4)。亞拉拉特山的維拉河是基督教在亞美尼亞最初的發源地。 《聖經》中有大量提到關於亞美尼亞和亞拉臘的章節,其中包括:《創世紀》中的第8章第4節、《耶利米書》中的第51章第27節、《列王紀下》中的第19章第37節和《以賽亞書》中的第37章第38節。

source:pinterest
source:pinterest

此生若有機會,一定要踏入世界上最古老的基督教國家。在這裡可以看見信仰的力量,也可能是一趟改變生命的難忘之旅。

資料來源| 英倫網 bbc.news
圖片來源| pixabay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