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威登堡最著名建築 – 城堡教堂,馬丁路德的《九十五條論綱》,改革思想震動了全歐洲,甚至全世界!

0
德國威登堡最著名建築 – 城堡教堂,馬丁路德的《九十五條論綱》,改革思想震動了全歐洲,甚至全世界!

德國除了柏林和慕尼黑外,威登堡也是一個很值得到訪的城市。被稱為「威登堡最著名建築」的諸聖堂,俗稱城堡教堂(Schlosskirche),是遊客必到的景點。

諸聖堂於十五世紀末由一個小教堂加建成為現在的教堂,這教堂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馬丁·路德在教堂門前張貼的《九十五條論綱》(95 Theses)。馬丁路德是羅馬帝國教會司鐸兼神學教授,他的名字在歐洲無人不知!

1517年,當時的教宗透過借款並捐錢予教廷,從而獲得主教的職位。後來因為還債,教廷便授權給教宗去推動大規模的「出售贖罪券」活動,聲稱靠著贖罪券,便能除去過往所犯的一切罪。而出售贖罪券所得的錢卻由教宗與教廷均分。

馬丁路德因不滿教宗斂財,並假借建新聖彼得教堂之名售賣贖罪券。同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在威登堡教堂大門釘上《九十五條論綱》,公開質疑教宗發售贖罪券的行為。論綱的第一條說明悔改是一生的事,意指罪並不是靠贖罪券除去的。此外,第五條亦說教宗沒有免除罪孽的權力,唯有神可以。

此舉被視為宗教改革的開始,亦因著當時的新媒體工具如印刷機,快速印刷了關於馬丁路德革命思想的小冊子,讓全歐洲,甚至全世界的人都能閱讀!這場改革不單是德國史上重要的一環,更是影響全世界的運動。

Martin Luther

現在,每天來這教堂朝聖和參加禮拜的人源源不絕。哥德式設計的教堂頂部有彩色的瓷磚,而窗上的圖案是當年支持改革的城市標誌。而教堂的鐘樓高88米,登上鐘樓可瞭望全城。馬丁路德亦以此塔為聖詩的背景,寫出著名的《上主是我堅固保障》(Ein feste Burg ist unser Gott)。馬丁路德的信仰和勇氣,不單幫助人民免受購買贖罪券的影響,並幫助他們認識了真正的上帝。

 

諸聖堂 All Saint’s Church(城堡教堂 Schlosskirche)

地址〡Friedrichstrasse 1, Wittenberg, Saxony-Anhalt

圖片來源〡Pinerest

封面圖來源〡Wikipedia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