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大教堂 —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〡宏偉金色穹頂,獨特外型相當吸睛,被譽建築美學經典之作!

0
保加利亞大教堂 —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〡宏偉金色穹頂,獨特外型相當吸睛,被譽建築美學經典之作!

與西歐主要城市相比,保加利亞的索菲亞近乎沒有人在兜售遊客,只有零星的Babushka在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Храм-паметник Свети Александър Невски)周邊販賣手織書籤和木製容器。

這東正教教堂是呈獻給俄土戰爭的俄方烈士,該戰爭是保國獨立之契機。作為巴爾幹半島第二大的東正教堂,也許是繼斯拉夫語始創者後另一使保加利亞自豪的事,卻沒有靠背長椅:對東正教徒來說,站著作禮拜才代表崇拜上帝;東正教堂的主祭壇是一整面的聖像屏幕,來隔開神聖世界和世俗世界。這是東正教教堂與天主教堂的一些相異之處。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的側面。

它的結構師承拜占庭設計,用上希臘十字,即平面上四邊長度相等,這特色在正教教堂中十分常見。與西歐的大教堂相比,外觀上較不修長,後者風格依循自天主教分裂後的另一派系 — 羅馬天主教,與正教大相逕庭。金色大穹頂叫人注目而視,五十米外,歷史悠久的聖索菲亞教堂(църква Света София)時常被搶風頭。禱文刻在金色穹頂上。拜占庭風壁畫襯上大量的瑪瑙和大理石,豐盛的檀香,柔和的燭光在代表俄羅斯祭壇前的水晶吊燈折射下使教堂閃閃生輝,更巧妙地將左邊的祭壇獻給斯拉夫盟友,符合實際地理。

分別獻給斯拉夫各國、保加利亞和俄羅斯的祭壇。

地窖更藏有聖物與多國贈送的聖像。東正教教徒朝拜聖像的形式,可以是畫框內的耶穌浮雕,或者壁上的聖賢,前者多數會有一條毛巾在旁,給人抹乾淨再親吻。參觀者人流比整個城市的人還要多,在正門外泊滿大巴。但除那之外人流非常稀少,叫人放下戒心並真正享受保加利亞的明媚風光。

由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前一直引伸至鷹之橋Орлов мост,沿途綠蔭如蓋。朝著橋未的音樂漫步,回過神來便已置身鮑里斯公園(Борисова градина) — 索菲亞最大,也是最後一位國王的私家花園。它今日已成為平民的休憩場所。當遇上好天氣,不妨在此野餐。此外,隨處可見的小公園也一樣秀麗,老人在吹奏爵士樂,小孩在玩捉迷藏,和煦的陽光照在臉上,為這個冷咧的週日帶來些許溫暖。

畢托夏大道是索菲亞主要的行人道。

畢托夏大道(булевард Витоша)路旁的咖啡店,呷一口以膠杯盛載的熱咖啡,不禁想起米蘭懶洋洋的下午。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

地址〡pl. “Sveti Aleksandar Nevski”

網址〡bg-patriarshia.bg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 milengyokov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