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昔日錫礦家輝煌—閒真別墅,女士止步!怡保懷舊俱樂部展覽館,免費入場的喔~

0
重現昔日錫礦家輝煌—閒真別墅,女士止步!怡保懷舊俱樂部展覽館,免費入場的喔~

怡保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給人的印象是美食與白咖啡。其實怡保在1920-30年因為盛產錫米而迅速發展,成為馬來聯邦的第二大城市,而全馬第一部國外進口的汽車,就是在怡保!閒真別墅這家錫礦家俱樂部,讓人可一窺怡保昔日的輝煌!

昔日中國人“下南洋”,一部分到怡保從事辛勞的採礦工作,成就了一些錫礦大亨,自然懂得享受。 1893年祖籍客家的錫礦家梁碧如創辦這高級俱樂部,會員只限男性客家礦場老闆,太太們恕不招待。1982年重建,並在2003年修復成為展覽館。

怡保在1930年開始擁有電源,而閒真別墅是首批擁有電燈的建築物之一,可見地位顯赫。一進門就看見極大排場的飯廳,用的都是酸枝木家私,貪其涼爽,更是大戶人家的身份象徵。牆上還圖文並茂介紹眾多的客家名菜。

二樓是老闆們享受的地方,抽鴉片、賭博,還有歌妓、小妾服侍。二戰後日本經濟蕭條,當年許多合法的娼妓都是被賣到此處的日本女性。足見昔日怡保是何等風光。

人偶的衣著打扮分別有清裝、西裝和中山裝,充分展現當時社會風貌。貧苦的礦工辛勞工作,甚至受傷,需要靠鴉片止痛,但買不起鴉片,只好等富有人家抽完高價的鴉片膏,收集焦油來抽,對健康危害非常大。導覽員說當年的礦工很多在30多歲的壯年就去世。

四大罪惡:賭博、鴉片、賣淫及私會黨當年都是合法,英殖民政府從中抽稅。中國人只身南來,需要結合力量,私會黨應運而生。館內展示了珍貴的入黨收據,加入之後,私會黨便承擔了照顧及死葬的責任。

數千古風流人物,當年俱樂部的會員都是顯赫一時的人物,包括曾被慈禧太后接見的錫礦大王胡子春。其他主要會員都是當時社會名流和慈善家,對當地社會都有貢獻。

展館也展現了當年礦工及錫礦買賣的生活面貌: 採礦、洗流瑯、更設有放映室,訪客可觀賞一部由好萊塢拍攝,片長約10分鐘的採礦紀錄片。

別墅外觀既有當時的殖民地建築風格、混合了伊斯蘭清真寺的尖塔、來自歐洲的馬賽克瓷磚,門前的孔雀圖案乍看是印度風。

來自英國的古蹟愛好者,更是現在這座別墅的負責人安德森先生表示,其實孔雀是中國神話中鳳凰的化身,守護着別墅。一座建築物,展現了當時多元文化的和諧並存。

由於是免費入場,自由捐獻,開放以來一直入不敷出。閒真別墅的租約只到今年8月,今後可能面對閉館的命運,希望大家能踴躍參觀並支持,讓這難得的古蹟能繼續保留下去。別墅旁藍色建築物是新設的何人可涼茶博物館,一個地點可以參觀兩個展館。

閒真別墅

地址|No 3,Jalan Bijeh Timah (Treacher Street)Ipoh,Perak.

電話|05-5293306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 每天8個時段  第一時段 早上9:30  最後時段 下午3:30

每團限20人 可接納3-4團參觀者

導覽員語言| 英語、華語、粵語、客家語、馬來語、淡米爾語、旁遮普語。 (請上網預約

入場費|免費 (鼓勵踴躍樂捐支持展館維修及營運經費)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