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CITE DU VIN波爾多葡萄酒博物館,以「葡萄酒」為主題的大型互動體驗之旅,試飲葡萄酒,獨特外形建築成了有名打卡聖地!

0
LA CITE DU VIN波爾多葡萄酒博物館,以「葡萄酒」為主題的大型互動體驗之旅,試飲葡萄酒,獨特外形建築成了有名打卡聖地!

在和巴黎的友人們道別後,我便向南方進發,來到了法國的Bordeaux。波爾多向來都以當地出產的美酒為傲,在整個城市的大街小巷中,你或多或少都能尋找到它們的身影,彷彿葡萄酒便是當地人民的全部,也是到訪者們對波爾多這個地方趨之若鶩的主要原因。難得初次到訪,也為了之後的好幾天的行程著想,我決定先要增進一下自己對酒的認識,於是便不免俗地造訪了城中最具名氣的博物館之一——La cité du vin。

我以往也曾好幾次到訪過大大小小的不同以「酒」為題的博物館,就像是在Amsterdam的Heineken Experience,Dublin的Guinness Storehouse,以及在蘇格蘭的不同威士忌蒸餾廠等。不過老實說,它們當中真正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的其實為數不多。其中一些是因為空間過於細小,走沒多久便結束,而另外一些則是因為講解過於簡陋古板,就像只是在看一塊塊巨型PowerPoint,單調乏味。整個體驗最精彩的,往往就只是結束時給你的那杯酒。

所以在到訪之前,我其實還是對La cité du vin 具有一點點戒心,不過既然人已身在波爾多,要來的始終還得來,於是便決定給它一次機會。不過與其說那是個博物館,還不如說這是個以「葡萄酒」為主題的大型互動體驗之旅。它的出色之處在於館內絕大部份的展出均配合上或多或少的數位化互動元素,比如你會發現自己正在訪問著世界各地的釀酒區果農,正在聆聽一眾幾個世紀前的國皇和貴族如何爭論說自己國家的美酒才是舉世無雙,或是正在和一名品酒師談論著何謂最合適自己的酒等,令整個體驗過程輕鬆有趣之餘,還真能增進不少有關葡萄酒的知識。

La cité du vin 除了用歷史和文化角度出發去介紹葡萄酒外,還特意分成了好幾個重點區域去引導參與者該如何去真正品嘗美酒。除了一般使用舌頭去品嘗外,他們還設立了一系列的互動小遊戲去放大參與者的五感,包括味覺、視覺、嗅覺、觸覺,甚至是聽覺去感受葡萄酒的各種屬性。其中一些我甚至驚嘆於策展人的創意,居然能夠用這樣的一種方式去令我們明白某一種有關葡萄酒的獨特抽象概念,著實令人喜出望外。

然而作為一個完美的葡萄酒博物館之旅,當然得用一杯令人難以忘懷的美酒作結。與其他以單一品牌作招徠的酒類博物館不同,這裡能夠讓你品嘗到的葡萄酒種類非常之多,少說也至少有二十多款。那邊的侍酒師還會根據你本人的喜好去作出不同的推介與比較,以盡可能配合你當下的要求與心情。而我得到的是一杯來自波爾多本聲的金黃色甜酒,配合上頂層窗外那居高臨下的遼闊景致,此時此刻的我已經別無所求。

LA CITE DU VIN

地址|134 Quai de Bacalan, 33300 Bordeaux, France
官網|https://www.laciteduvin.com/en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citeduvin/
Instagram| @laciteduvin
Twitter|https://twitter.com/laciteduvin
Google Map|

封面圖片來源| FB@lacitedu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