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 十大世界令人最嚮往的教堂,大教堂變身清真寺再變身博物館,兩大文化匯聚,獨具特色!

0
土耳其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 十大世界令人最嚮往的教堂,大教堂變身清真寺再變身博物館,兩大文化匯聚,獨具特色!

位於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Ayasofya/Hagia Sophia Museum),有近1500年的漫長歷史,因其巨大的圓頂而聞名,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的拜占庭式建築典範!真的不能不讚嘆當時的人們在沒有先進的技術下,就能建造出如此宏偉的建築。

source:IG@amer.dem

如今看到華麗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原來被重建了四次!

第一代教堂(Magna Ecclesia),在360年2月15日君士坦提烏斯二世在位時啟用,為當時拜占庭帝國重要的教堂之一,教堂所有遺跡都已消失。

第二代教堂狄奧多西二世下令興建,於415年10月10日落成,於尼卡暴動示威者引起的一場大火中被燒毀了,留下一些大理石殘骸,如今被展示在庭園內。

第三代大教堂(保存至現今看見的面貌),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找來了數學家和物理學家來建造比之前兩代更壯觀、宏偉的教堂,但前後依然經歷了一場大火與幾次地震,因而教堂有一度關閉進行全面修復~

source:IG@alexeylysykh

1935年起,土耳其國父下令將大教堂變成博物館,一年吸引將近250萬遊客到訪,被列為「十大世界令人最嚮往的教堂」,是同時展示回教與基督教建築風格與特色的建築。

source:IG@ayumi__tsukamoto

踏入大教堂,裡面空間非一般的大,且氣氛莊嚴寧靜~

source:IG@thatsquidlyguy

大教堂共有兩層樓,據說曾經是宮廷人員御用的,牆上的鑲嵌畫也都在這一樓能看見~

source:IG@bembo_de_niro

著名的圓頂,因有多處損壞的地方,近幾年都還在進行修復的工作,在教堂內設立腳手架,但目前已被拆除。

source:IG@redstar.jimmy

大教堂被改建為清真寺時,幾位天使的馬賽克鑲嵌畫被星形鐵片覆蓋著了,專家正試圖恢復他的原貌~

source:IG@meraklisinayasofya

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Museum)

地址|Sultan Ahmet Mahallesi, Ayasofya Meydanı, 34122 Fatih/İstanbul, Turkey.

開放時間|夏季09:00~19:00,冬季09:00~17:00 (每週一休息)

入場費|成人:65里拉;6歲以下兒童免費(學生証無效);導覽(45分鐘)每人25歐元,每2人30歐元

交通|搭乘T1在Sultanahmet站下車。

電話| +90 (212) 522 17 50

網站|http://www.ayasofyamuzesi.gov.tr

Facebook|Ayasofya Müzesi

Instagram|@ayasofyamuze

Google Map|

資料與圖片來源|聖索菲亞大教堂官網、FB及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