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的藝術首都 — 地拉那〡大廈外牆化身畫布,斯堪德培廣場的旋轉木馬上飽覽小城!絕不能錯過當地人都愛去的國家歷史博物館,全部人都紛紛推薦呢 ~

0
阿爾巴尼亞的藝術首都 — 地拉那〡大廈外牆化身畫布,斯堪德培廣場的旋轉木馬上飽覽小城!絕不能錯過當地人都愛去的國家歷史博物館,全部人都紛紛推薦呢 ~

阿爾巴尼亞的斯堪德培廣場(Sheshi Skënderbej)見証了不少地拉那的歷史時刻,作為城市的心臟,漫步至各處的起點,一再記載於藝術和紀錄片中。近年地拉那政府積極修飾市容,除了多年前藝術家出身的市長 Edi Rama (註:現任總理)發動將大廈外牆化身畫布,現在更擴展到地標。

以雲石重鋪這廣場的地磚、改建酒店Dajti (就是在中、東歐共產政權倒台前政府的斂財工具,必然在政府總部附近,提供高級消遣如酒吧以招待外賓、西方商人的國營酒店)等計劃馬不停蹄展開,驅散愁雲慘霧。市民喜歡坐在雕像的基座旁新添置的長椅,看著首都緩慢的步伐,在意大利帶來的新文藝復興建築前人流駱驛不絕。

單單看著旋轉木馬上的笑臉,已夠讓人心變得輕盈。也可攀上鐘樓上飽覽這個小城。1970年前鐘樓一度是地拉那最高的建築(35米高),如此具標誌性使它被放進市徽中,並一直沿用至今。

它最特別之處是以德國製時鐘取締本來的黃銅鐘,象徵邁入現代化。鐘樓本是擁有美麗壁畫的恩森梅清真寺(Xhamia e Et’hem Beut) 一部分,這座寺廟挺過了多次戰役,相信不少故事會流傳後世。執筆時它正閉門修復,目標在2020年竣工,那不妨請教當地人,地拉那何處值得拜訪。

廣場西方的文化中心和北方的國家歷史博物館依舊是市民最愛的社交場所。和香港大會堂面積、設計相約的三層建築,為節省能源,連玄關的售票處也是黑燈瞎火。它是阿爾巴尼亞最大的博物館,羅列貫頭徹尾的山鷹之國的歷史,陳述的時期可追溯至公元前三世紀,確是不能輕易接觸到的知識,難怪搭訕的過客們紛紛推薦。

作為阿爾巴尼亞裔的偉人,這裡對德蘭修女的介紹還不如她故居史高比耶,英文解說更是遍尋不獲,叫人意猶未盡。負責編纂的文案們,只為一樓黑暗時代前的文物撰寫標註,我等外國人只能呆呆的看著它標誌性的立面,拼湊自她脫離東方集團,進入鎖國後的神秘面紗。

Muzeu Historik Kombëtar

地址〡Sheshi Skënderbej 1, Tirana 1000阿爾巴尼亞
營業時間〡星期二至六 10:00-17:00, 星期日 09:00-14:00
人均消費〡200 Lek (約HK$14.5)
網址〡http://www.mhk.gov.al/?lang=en
封面圖來源〡Pinterest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