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聖奧斯定教堂| 馬尼拉最受歡迎的結婚教堂,戰火中倖存的世界級遺蹟,經得起歷史和時間沖刷,最純粹的信仰傳承!

0
菲律賓聖奧斯定教堂| 馬尼拉最受歡迎的結婚教堂,戰火中倖存的世界級遺蹟,經得起歷史和時間沖刷,最純粹的信仰傳承!

菲律賓是世界第三大天主教國家。菲律賓總教區座堂馬尼拉主教座堂(Manila Cathedral)和亞洲最古老的修會教堂聖奧斯定教堂就坐落在王城區。聖奧斯定教堂的歷史重要性,在於它是菲律賓最古老的教堂建築、世界文化遺產,更是王城區內僅存的教堂。

source: zenrooms.com

教堂是在二戰時期美國和菲律賓軍隊的轟炸中倖存了下來,只有屋頂遭受損傷,也是當時王城區內的七座教堂中,唯一倖存的一座。毗鄰的修道院則被完全摧毀,並於1970年代改建為博物館。

source:pinterest

聖奧斯定教堂是拉丁十字架型教堂建築,上方有個石穹窿。原建築物的正立面是雙塔構造,但左塔在地震中損壞了。因此,在1881年重建之時, 改建用的石材,以蛋白混合水泥沙漿做為黏合劑,修復時也遵守原施工法,盡量還原教堂建築的原貌。

sourceLpixels

教堂現在僅存的牆面上,還有美日戰爭時被轟炸彈擊的斑斑彈孔,令人印象深刻。教堂一旁的修道院裡陳列著過往使用的木作祭壇、聖衣櫃等,其斷面弧頂(broken pediment)加上鍍金,屬於巴洛克風格。保存完好如初的這座教堂,堪稱是馬尼拉於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巴洛克建築代表。

source:pinterest

教堂平面為拉丁十字,內部有14個小堂,精美的天花板畫是1875年義大利藝術家 Cesare Alberoni 和 Giovanni Dibella的作品。

source: zenrooms.com

逛完修道院後,可以拾級而上到二樓的唱詩席(Choir),眺望一樓的中殿空間。進到聖殿內,眼睛為之一亮,內裝色彩為白色鑲金邊,並採用貝殼狀弧形,給人神聖的感覺。教堂的唱詩席有六十八個雕刻白埔姜(Molave)花的座位,以菲律賓紫檀(Narra)木製作的座椅,另外放置了十七、十八世紀的經文架、轉軸歌譜等。

source:pintrest

教堂的主祭壇是石造的。抬頭一看,祭壇上方有聖靈「如同鴿子降臨」,光芒萬丈。壁頂上可以清楚看見大片繪製、非雕刻的「假透視圖」。複雜的假透視圖填滿了中殿。聖奧斯定教堂內部有許多巴洛克風格的雕像,值得仔細瀏覽。

source:pixels

昔日的王城區是達官顯要居住的特區。這棟教堂又是最正統古老的奧斯定修會聖堂,殖民時期時是權貴和菁英聚集的所在。但在二戰時教堂內部精緻的空間,被拿來當成集中營,甚至變成殺戮地。美、日對抗的戰役中,幾乎殲滅王城的一切,傷亡相當慘烈。有過這段歷史的教堂,多少蒙上些許的悲情氣氛。

source:zenrooms.com

教堂在1992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教堂搖身一變成為最熱門的結婚典禮教堂!教堂精緻漂亮的室內設計,光線明亮、寬敞的長軸的中央走道,前方有適合退場和拍照的廣場,而且空間大小適中,是適合辦婚禮的場地。到了假日,教堂一天甚至多達七場婚禮。

source:pinterest

值得一提的是聖奧斯定教堂內保存著最古老管風琴。連同管風琴在內,尚有半圓形木製詩班席、手繪的巨型譜,管風琴只有幾個按鈕,踏板也不多,正是巴洛克初期的樂器樣貌。

source:zenrooms.com

教堂建築及唯一能存留於教堂內古老的管風琴等物品,是經得起歷史和時間沖刷的痕跡。這些也算是當代天主教或基督教的建築物中珍貴的遺跡,給予世代最純粹的信仰傳承。

聖奧斯定教堂 San Agustin Church

地址| General Luna St, Manila, 1002 Metro Manila, Philippines
Google Map|

圖片來源| zenrooms.com pinterest pi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