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天地》— 勇奪奧斯卡三大獎項,被封「最佳電影」!游牧者的歷程,無止盡的流浪,探索人生的生命價值

0
《浪跡天地》— 勇奪奧斯卡三大獎項,被封「最佳電影」!游牧者的歷程,無止盡的流浪,探索人生的生命價值

一趟沒有明確終點的長途旅行還算不上流浪,唯有那些除了一直待在路上以外別無他選的人,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流浪者。

去年,我在路上遇到過許多因著不同理由執意一直遊走於世界各地的人。有隻身離家七年足跡遍佈全球的女孩,有單靠搭乘便車和沙發沖浪由南美來到歐洲的小伙子,也有不惜靠翻倒垃圾度日也要堅持創作的浪遊樂手。即使在我看來有多麼瘋狂,這些故事在他們口中大多都是一貫平淡,就像是日常生活般輕鬆平常。縱然對未來充滿未知,但我總能在他們那雙眼中看到無盡的期許與憧憬。那對生命奮不顧身的堅持與追求,令我神往不已。

這電影《浪跡天地》再次讓我看見他們身上的那份執拗。不論是出於經濟原因還是對故人的留戀,Fern最終選擇了與RV和公路為伴。終日露宿街頭四處飄泊是大部分人不能理解的生活方式,但當你看到絕美的風光在窗外不斷流動,偶爾被四野無人的大自然完全包覆,或是被一望無際的星空所震懾時,你會發現自己居然從未如此真切地讚嘆過生命。

或許正是這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將路上的人連結起來。雖然明知每句問候、每個擁抱、每次道別都很有可能是你們在這世上的最後一次相會,但正因如此,才令每次相逢顯得格外珍貴。而命運也的確會在你最不經意的時候,讓你們再次相遇。能在陌生地方看到熟悉的面孔是對一個孤獨靈魂的最大安慰,而那份不期而遇所帶來的感動將化為養分,令彼此得以走上更遙遠的路。

何以為「家」?是一座建築、一段關係還是一種心境?這是我至今依然在思考的問題。有時候在長途火車上能看到窗外曠野中有座遺世獨立的小屋,我實在難以想像生活其中是何等光景,但我相信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所以才會洐生出世上千萬種與別不同的生活方式。此刻的我在想:要是我餘生也得在一台RV上度過,到底有些什麼是我必然得隨身攜帶的家當?我數算著,發現清單上的項目居然出乎意料地少。

浪跡天地

導演 | 趙婷
演員〡法蘭絲麥杜曼
片長 | 1小時48分
上映日期 |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