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美國大學錄取賄賂醜聞」〡 改篇自真人真事,事件震撼全美!疫情下的拍攝 — 入讀大學需要學生的實力,還是家庭的財力?

0
Netflix「美國大學錄取賄賂醜聞」〡 改篇自真人真事,事件震撼全美!疫情下的拍攝 — 入讀大學需要學生的實力,還是家庭的財力?

今次為大家介紹一齣紀錄片,名字為「藍調行動:美國大學錄取賄賂醜聞」。此電影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於2011年至2018年,一班人用違規方法幫助富裕家庭的子女入讀美國各所著名大學的串謀犯罪事件作為藍本,改篇成為紀錄電影。此事件於2019年於美國開始審訊,事件震撼全美。

進入美國著名大學的競爭非常激烈,組織帶頭人Rick Singer 用「側門」的方法,幫助富裕家庭,以捐款的名義把子女送入各名牌大學。電影講到入大學有三種方法,第一從「正門」進入:即是以學生考試成績、運動比賽成績等從正規方法考入心儀學府;第二是從「後門」進入:是家長以直接捐款給大學作為籌碼,把子女送入大學。使用「後門」的捐款金額動輒以百萬美元計,但也不一定確保子女會被該學校取錄。所以出現了事件中使用「側門」的方法,則是家長用相較便宜的金額(數萬至數十萬不等的捐款)給案件的主腦Rick Singer。他則使用自己在大學中的人脈,把學生推薦給大學。

案件的詳細來龍去脈,希望觀眾在此片中一一發掘。筆者對電影有幾個想法。首先,電影強調案件的嚴重性,同時導演在故事穿插中也不忘批評美國的名牌大學效應。家長為把子女送入名牌大學無所不用其極。例如︰電影提及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婿Jared Kushner也是因為他父親捐了二百五十萬美元才能入讀哈佛大學。

然而筆者在電影中卻找不到任何關於肇事的亞洲家庭。事源此案件中牽涉山東步長製藥董事長花了650萬美元把女兒送入史丹福大學;而令一個亞洲家庭是郭父林用120萬美元把女兒送入耶魯大學。但導演完全沒有提及,這是因為自我審查還是因為怕激起另一浪歧視亞洲人的批評?筆者未能定斷。

Netflix college admissions scandal doc 'Varsity Blues' is terrible

最後,此片有很多製作手法比較特殊,例如很多單獨訪談,並以聯邦調查局竊聽的對話帶動電影推進。另一邊廂,牽涉同場拍攝的工作人員相對較少,這是在疫情中拍攝電影的特色。翻查紀錄一看,此電影拍攝於去年八月,即是疫症肆虐美國期間。在此我們可以發現在疫情期間,電影業也只能調節拍攝方法好完成作品。此類牽涉少量演員的電影大概會成為未來一兩年電影業相關的拍攝趨勢。

藍調行動:美國大學錄取賄賂醜聞 (Operation Varsity Blues: The College Admissions Scandal)

導演 | Adam Salky
演員〡Penelope Ann Miller, Mia Kirshner, Michael Shanks
片長 | 87分鐘
上映日期 | 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