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十足的立陶宛「MO當代美術館」 — 極具趣味的黑白外觀,啟發性的藝術特展!

0
玩味十足的立陶宛「MO當代美術館」 — 極具趣味的黑白外觀,啟發性的藝術特展!

來到立陶宛首都的Vilnius,遭逢了一場又一場奇遇。總覺得這城市有種獨特魔力,會用盡各種方式吸引你繼續待下去,這使我的逗留時間延長了一天又一天。而這美術館 (MO Museum) ,便是在路上閒盪時朋友向我介紹的,說我一定不能錯過雲雲。我看見它那簡練利落的建築線條,貌似相當不錯,便又決定多待一天,專門拜訪這所當代美術館來著。

展館由著名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設計,他在看似平平無奇的白色盒子上開了個大缺口,令路上經過的行人皆能對盒子內部窺探一二,從而引起人們的好奇心,玩味十足。而建築內部則是另一個寬敞明亮的空間,以黑白雙色為基調,配上為數不少的玻璃幕牆引進大量自然光線,所以逛起來十分舒適自在。

是次特展「Animal – Human – Robot」更是極具趣味,前衛非常。展覽以大量繪畫、雕塑、影像、裝置等多媒體藝術元素去探討人類與自然和非自然媒介的切身關係,進而究問「何以為人」這一長久哲學命題。

人類似乎會有時看待動物為一個有權利的個體,有時卻視之為沒有權利的單純物件,並且會按其物種及當前情況而抱持不同的態度,到底是什麼驅使我們作出這些決定的?

當人們逐漸以機械或是動物的基因來改造自己的身體時,他們便開始持有一些「非人」甚至「超人」的特質,那到底他們還能否被界定為單純的人類?如果不能,那他們又具有什麼權利?

諸如此類的問題都甚有Blade Runner和Ghost in the shell等科幻電影的哲學意味。雖然藝術家們似乎都沒有給予既定答案,但透過置身藝術當中,觀者能嘗試尋找他們內心屬於自己的某些立場和定義,相信也會是場相當具啟發性的自我探尋過程。

MO當代美術館 (MO Museum)

地址〡Pylimo g. 17 01141 Vilnius, Lithuania
封面圖來源〡Pinterest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