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地鐵實用說明!搭乘紐約地鐵,在殘舊的車廂間感受美國文化,破舊髒亂與便利並存,深入體驗紐約人的生活~

0
紐約地鐵實用說明!搭乘紐約地鐵,在殘舊的車廂間感受美國文化,破舊髒亂與便利並存,深入體驗紐約人的生活~

紐約的地下鐵(MTA)始於1904年,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公共地下鐵路系統之一 。除了像42街時代廣場的大站外,其他地下鐵的出入口可謂毫不起眼。車廂殘殘舊舊,環境不怎麼樣好,空氣不流通,列車行駛時會沒有訊號(啊!難怪地鐵那麼多看書型男。),偶爾走過月台還會嗅到酒味尿騷味…

縱然紐約的地下世界有著數之不盡的缺點,卻不得不承認它是真的很方便!!廿四小時通車,不怕沒有車回家。而且覆蓋範圍廣,鐵路系統超過20條。


話說一開始去紐約前沒有做功課,到第三天才搞懂uptown/ downtown,local/ express,哪些車深夜不行駛等等。是方便?是複雜?在乎觀點與角度。

然而與繁華光鮮的地面世界相比,紐約的地下鐵讓我看見更貼地的現實。列車行駛中會看見很多塗鴉。塗鴉在美國是一種已融入生活的街頭藝術,在充滿神秘感的地下城看來卻像在訴說對城市的不滿。

六天裏看過無數表演藝人在默默耕耘,無家者終日流連,還有被生活逼到走投無路的人們。然後才發現「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原來一直都是大城巿的生活指南。我在紐約,深切體會到這個道理。

實用資訊:
Uptown/ Downtown:意思是列車行駛方向,簡單地說如果你要去的地方是地圖的上方就是uptown,往下就是downtown。

Local/ Express: Local就像台灣的區間車,每站都會停。

Express只會停比較大的站,比local快很多。

一程subway不論遠近都是$2.75 USD(約港幣$21.5)。

如果你會在紐約逗留超過5天,建議購買7 Days Unlimited Pass $31 USD + 新卡費$1(即約港幣$250)七天內可無限次乘搭地下鐵和區內巴士。

註:PATH, Airtrain和Express Bus不適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