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式青春 — 新海誠團隊加持,中日兩地攜手合作而成的動畫〡具節奏感的景物特寫,畫面精美得可以作桌布!從三大方向探索的青春故事~

0
肆式青春 — 新海誠團隊加持,中日兩地攜手合作而成的動畫〡具節奏感的景物特寫,畫面精美得可以作桌布!從三大方向探索的青春故事~

已經許久沒有觀賞過動畫電影了。這是個令我特別偏愛的電影類型,畫師們的堅忍毅力令人敬佩,還有那幾乎完全掌握在導演手中的遼闊創作空間,常讓我認為在敘述一些天馬行空的劇本情節時,會有更大的渲染力。打開收費電影台,偶然看到了這部電影預告,那絢麗的城市分鏡、甚具節奏感的景物特寫,都令人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沒有多想便按進去觀賞,一直到後來才發現,參與制作這部電影的,居然便是新海誠的動畫團隊。

雖說新海誠的動畫團隊有份參與制作,可是這部作品卻是由中日兩地攜手合作而成的。構成整部電影的分為「衣」、「食」、「住」三個部分,分別為中日兩地的不同導演所執導。相傳本來這部作品還會由新海誠來親自執導最後一個部分——「行」,整合成一個完整透過衣食住行四個面向出發的青春故事。可惜的是,自新海誠憑藉《你的名字》大紅大紫之後,完全無法騰出檔期來參與製作這部作品,所以到頭來電影便發展成現在這樣只由三部曲來組成的狀態,算是稍有遺憾。

第一部分——「食」,講述一名在北京漂泊的湖南青年心心念念小時候在老家嚐到過的米粉滋味,在四出尋找的同時,亦回想起童年時在家鄉的段段情愫。第二部分——「衣」,是關於在廣州的華美燈光下從事時裝行業的一對姐妹。在旁人看來,她們過著令人艷羨的生活,可在燈光背後,還是有著一種不為人道的壓力和虛空。第三部分——「住」,一橦古老的房子盛載著一段彼此錯過的情感。多年後重新審視斑駁牆上的一磚一瓦和早已塵封的記憶,到底一切是否皆已為時已晚?

畢竟是由新海誠的團隊參與作畫,所以品質還是有一定的保證,而場景則轉換成中國內地各大城市,卻完全沒遺和感,算是令我相當驚喜的部分。故事情節上縱然尚有許多不足,卻不期然地令我回想起新海誠早期作品那種樸實和青澀。沒有鋒迴路轉的劇情轉折,沒有討好觀眾的誇張元素,講述的都只是些平凡不過的故事,就像那些會在你我身上發生的故事。

我一直期許新海誠會再次製作的出像《言葉之庭》和《秒速五厘米》般淡雅清新卻扣人心弦的作品。我尤其喜歡那些緩慢的特寫鏡頭和大量的內心讀白。可惜的是,那些似乎都不合大眾口味,在他的近期作品中,已經甚少看到這種敍事手法。不過看來他的那些作品是的而且確地深深影響著一代動畫師,也許那種精神到頭來會以另一種形式傳承下去也說不定,誰能說得準呢?

《肆式青春》

導演 | 李豪凌、易小星 、竹內良貴
片長 | 74分鐘
語言 | 英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 2018年8月4日(中國內地和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