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賽特城聖路易節| 法國聞名歐美的古老節慶,不能錯過精彩絕倫的水上「比武」兢技 ,節慶背後是值得傳唱的英雄事蹟,南法旅遊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0
南法賽特城聖路易節| 法國聞名歐美的古老節慶,不能錯過精彩絕倫的水上「比武」兢技 ,節慶背後是值得傳唱的英雄事蹟,南法旅遊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法國南方地中海地區有個叫賽特(Sete)的小城,自古以港務為主要收入,文化上則以每年8月尾的聖路易節(Fetes Saint Louis)慶典聞名歐美。

首先,誰是聖路易?其實他是法國那位12歲就登基的明君路易九世。此王以關注民生福利和在宗教上虔誠而備受愛戴。他在法國設立了許多醫院與修道院,巴黎聖母院和索邦神學院 La Sorbonne 的建立也與他有關。

Image may contain: sky and outdoor

路易九世也親自領兵參與了第七及第八次的十字軍東征,並在1270年8月25日死於北非的突尼西亞。他死後被封聖,自始,每年8月25日就成了法國日曆裡的聖路易日。

聖路易是賽特城的守護神,當地的聖路易教堂,始建於1702年,是當地最古老也最宏偉的教堂(其實內部沒什麼看頭)。

另一個以聖路易為名的地標是很可愛的紅頂白牆聖路易燈塔,是去碼頭打卡拍照的熱點。

Phare Saint-Louis

今年的聖路易節活動已經邁入第277屆,由8月22日至27日為止。在這六天裡,除了各種美食展、遊行、音樂會、煙花、南法才有的「滾方球」比賽( boules carrées )文藝工坊、還有讓許多游客慕名而來的「水上兢技」(Water Jousting)巡迴賽(會陸續進行好幾個周末,6月9日至9月1日)。

打從1666年開港以來,當地就開始了由中世紀的馬背長矛比武演化而來的水上兢技活動。這項兢技的進行是由兩艘窄身小船迎面向對方划去,然後站在船頭延長板子上穿著水手服的船員各持長棍互捅,把對手捅下水者為勝,十分緊張刺激。

joutes-jp-degas-1133369

在水上兢技的日子,賽特的運河港口兩旁咖啡廳、碼頭、橋梁都人山人海,就連選手繞街遊行時都很擁擠。去年到賽特時,因為身懷六甲而故意避開聖路易節,到了運河仍然見到停放著的賽船,街上廣場仍然縈繞著濃濃節慶氣氛。嗯,如果嬰兒乖一點,也許這個八月再去一趟!

賽特 Sète ST LOUIS FEAST

官方網站:https://en.tourisme-sete.com/

交通|

國際機場:Montpellier-Méditerranée 機場。機場有巴士直通市中心,車程約半小時。

巴黎至賽特耶火車:Gare SNCF de Sète ,車程最快大約4個小時。

Google Map|

La Sorbonne 索邦神學院

Google Map|

Saint -Louis Lighthouse

地址| Le Môle Saint-Louis, 34200 Sète, 法國

Google Map|

照片|作者及官網、La Sorbonne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