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滄桑600多年「南京總統府」,幾經戰火政權更替,建築被拆毀又重建。從古色古香的清代園林到中西合璧的民國建築,宛如走進中國近代歷史的時光隧道!

0
歷經滄桑600多年「南京總統府」,幾經戰火政權更替,建築被拆毀又重建。從古色古香的清代園林到中西合璧的民國建築,宛如走進中國近代歷史的時光隧道!

南京總統府是明朝漢王府、清朝兩江總督署和太平天國天王府遺址。2003年3月改設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2004年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南京總統府是中國近代建築遺存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之一,也是南京民國建築的主要代表之一。

南京總統府飽歷滄桑600多年,由明朝漢王府、清朝兩江總督署、太平天國天王府到民國時期臨時大總統府、國民政府等,政權更替不斷。大院嘗盡滄桑,幾經戰火,漢王府等清代以前建築早已蕩然無存。

現在大堂、二堂、廂房、馬厩及西花園的主要建築和格局,都是曾國藩重修督署後保留下來的。太平湖是西花園的中心,東榭西樓,北閣南舫不完全對稱地圍湖而建,建築與湖光山色融為一體,風景如畫!

南京總統府曾是國民政府辦公室,日佔時期傀儡政權亦曾在這裡辦公。1947 年,蔣介石在總統府就任首任總統並在這裡辦公,直到 1949 年解放後變成江蘇省政府辦公室。政府機關陸續搬走後,總統府改建成今天的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

穿過西花園古色古香的清代建築,太平湖西面圍有一個黃牆小院,中央是一座仿法國文藝復興風格平房,名為「西花廳」,其外牆多用紅磚,內部仍是磚木結構。 1956年,西花廳作為「孫中山臨時大總統辦公室」,申報了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總統府大院原佔地43202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0815平方米,其中清代與民國建築就有大約70多棟。現在的總統府面積擴大到近12萬平方米,其中景區面積近9萬平方米。 2003年,擴建後的總統府大院全面對外開放。

總統府大院的每一幢建築,都承載著歷史故事,匯聚了近代中國政權的興衰交替,走在其中宛如走進中國近代歷史的時光隧道。

南京總統府

地址|南京市長江路292號
微博|南京總統府
門票 | 40 元
交通 | 地鐵大行宮站

封面圖片來源| FB@港澳應回歸到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