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Plan B」導演 亨利.潘| 痛過方知情濃,困境中仍選擇相信!電影碰上疫情公映遙遙無期,原來上帝的Plan B才是最好的安排!

0
「愛 Plan B」導演 亨利.潘| 痛過方知情濃,困境中仍選擇相信!電影碰上疫情公映遙遙無期,原來上帝的Plan B才是最好的安排!

正在上映的電影 「愛 Plan B」,講述一對移民加拿大的恩愛夫妻,過著經濟優渥、令人羡慕的生活,更已經有完美的退休計劃。但妻子突然染病,所有的計劃都被推翻,做丈夫的放棄一切照顧妻子,展現了無比的愛和忍耐,感動了無數入場的觀衆。


導演 亨利。潘(Henry)從電視起步,製作福音電影、傳遞正確的信仰價值從來是他的心願。一部破格的福音電影「生命揸Fit 人」 叫大家另眼相看,也成功的打入普羅大衆的市場,讓人記住了亨利。潘這位導演及製作人。2017年因爲教課需要找素材,在「天使心」月刊看到這對夫婦的故事,覺得故事很適合拍成短片在教會播放。這是電影的雛形。

人在英國接受GoWentGone.Holiday 訪問的Henry 表示,不是每一個真人真事都適合改編成爲電影,需要3個條件:故事主人翁和家人準備好,故事本身的畫面感及藝術元素,以及故事的變化起伏。Henry第一次見到故事中的丈夫 Jack,就覺得他已經準備好了將自己的經歷呈現。故事並不是衆望所歸的奇跡式的康復,而是在未知結果的治療過程中,「信仰」所發揮的作用。也帶出電影一個重要的訊息:「信仰從來是 Simple But Not Easy」。決定相信的那一刻其實很簡單,但是接下來的道路才是真正考驗信心。從2017年第一次接觸,2019年拍攝,2023年才上映,誰説不是一個信心的考驗?

故事中的太太晶晶腦部受病毒感染,病情一直反復,而原來Henry在撰寫劇本時,也剛進行了心臟手術,休養期間連下樓也沒有力氣,所以能深刻體會晶晶的無力感。同時也讓Henry 反思自己的信仰,因爲手術後的9個月都非常虛弱,使他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能完成這部電影;但他心中堅持一個信念:儘最大的能力做好。更明白一切不是在自己的掌控中,付出未必能與收穫成正比。基督教的信仰,不是 「做好事得救恩、而是在苦難中依然選擇相信。」 再一次,「信仰從來是 Simple But Not Easy」。

演員部分,Ben 黃智賢一貫的好戲、專業,在零下10度的加拿大街頭要穿夏裝演成在陽光明媚的夏威夷也毫無怨言。而且Ben 是基督徒,對信仰有一定的成熟度與理解,導演眼中Ben 的演出不止是戲劇的表達,而是去到信仰層面。選擇江美儀,是兩人在亞視時期已然認識,Henry 覺得經過多年的歷練,這是江最好的演出時機,江也很用心,把握時間與晶晶見面、相處,把失言、病中的歷程都掌握得很好,主人翁在信仰上的堅定也令她深受感動,更感上帝真的好勁!

全片在加拿大實地拍攝,真人版的Jack 發揮他的人脈,得到很多支持和協助 ;看完影片之後不止女性、男觀衆的心也被觸動,Jack 更意外發現有些沒有向導演透露過的心情或情緒,但居然拍了出來;Henry 笑謂人生遇到的失望、灰心與打擊的經歷都很類似。不同的人生階段會面對不同的課題,相信每個入場的觀衆總會有一兩個切身感受,能從Jack 和晶晶的故事中得到一點啓發,便是導演最大的安慰。拍過了中年,接下來Henry 想拍以青年為主題,拍一個很熱血的故事,若你身邊有這樣的人物或故事,歡迎提供!

電影其實在兩年前已經拍好,卻碰上疫情被迫延遲上映;以爲亨利。潘會很泄氣,誰料導演反而把握機會再進行細剪,不能上映就去參加影展,充分利用時間; 今年終於推出之時,碰巧電影的女主角江美儀獲得電視臺 「視后」寶座,連帶電影也受注目。導演 亨利。潘 說:「這難道不是更好的時機嗎?」 Plan A 行不通,原來上帝安排了更好的Plan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