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之秋,盡享北陸三縣地道優質海鮮!適逢正值秋冬蟹季,快去北陸三縣品嚐最新鮮的日本滋味吧!

0
食慾之秋,盡享北陸三縣地道優質海鮮!適逢正值秋冬蟹季,快去北陸三縣品嚐最新鮮的日本滋味吧!

去日本旅行,「覓食」絕對是重要環節!北陸三縣鄰近日本海,是食海鮮的好地方,盛產松葉蟹、白蝦等港人熱愛的優質食材。適逢正值秋冬蟹季,一於將下趟旅程鎖定石川縣、富山縣及福井縣,品嚐最新鮮的日本滋味吧!

石川縣

加能蟹、香箱蟹

無論是「加能蟹」還是「香箱蟹」,其實都屬於楚蟹的一種,加能蟹為蟹公,因應不同產地而有不同稱呼,而香箱蟹則是蟹乸。加能蟹蟹肉紮實、非常飽滿,解禁期為每年11月6日至翌年3月20日,每逢此時都吸引不少日本國內識貨之人慕名而來尋找珍味。香箱蟹則體型較小,但擁有豐富的蟹籽及蟹膏,味道濃郁,加上解禁期極短,只有11月6日至12月底,被譽為冬日逸品,想吃便要把握時機安排行程!當地品嚐螃蟹的方法多樣,從刺身、烤螃蟹、蒸螃蟹到蟹飯等,保證能讓你大快朵頤。

加賀螃蟹飯

加賀螃蟹飯是由加賀溫泉鄉推出、蘊含日式款待精神的奢華當地美食。主菜為用上一整匹珍貴香箱蟹製成的螃蟹飯,配以用新鮮漁獲、當地時令蔬菜等製成的5款小菜,並獻上加賀棒茶,同時搭配九谷燒、山中漆器等石川縣的傳統高級器皿,從視覺到味覺都極其講究,讓遊客透過料理充分體會當地傳統與食文化。

網頁:http://www.kagakanigohan.com/about.html

迴轉壽司

來到石川縣,除了能找到多間有名的高級壽司店,其實也有很多價格親民而高質的迴轉壽司店,據說金澤市的人均迴轉壽司店數量更是日本第一呢!正所謂靠海食海,當地人非常愛吃壽司,日常外出用餐也常到迴轉壽司店,因此不難找到性價比高的迴轉壽司店,如在金澤站便有很受當地人歡迎的「もりもり寿し」、「まいもん寿司」等,要食到新鮮又平價的壽司原來一點也難!

網頁:https://tabi-ne.jp/kaitensushi-matome_kanazawa_sushi/

富山縣

鰤魚(油甘魚)

日本多地都能食到鰤魚(油甘魚),但富山縣產的尤其出名,只因富山灣海床特深,不但能捕獲到大量鰤魚,且品質都極高。每年踏入12月,成年鰤魚便會南下產卵,而游越大海抵達富山灣的鰤魚不但脂肪含量適中,肉質肥美有咬口,且味道鮮甜而不膩,因而成為當地人最愛的食材之一。另外,鰤魚隨成長會有不同名字,當魚身總長達到80cm才可稱為「鰤魚」,因此自古以來已被日本人視作寓意出人頭地的吉祥物,於喜慶場合時常被用作招待客人。

網頁:https://shoku-toyama.jp/product/10298/

螢光魷魚

提到富山縣特有的食材,少不了春季時令的螢光魷魚。螢光魷魚是僅有4至7厘米長的細小魷魚,體內擁有約1,000個發光器,用作防敵或捕捉獵物。每年3月底至6月,螢光魷魚便會聚集於富山灣沿岸產卵,傍晚過後從海底發出的藍光形成一道夢幻風景,吸引不少人前往觀看捕漁過程。充滿神秘感的螢光魷魚本身也是一種美味食材,最受歡迎的食法便是涮熟後沾上芥末醬油品嚐,另外以其觸手刺身製成的「龍宮龍鬚麵」亦是當地特有的料理。

網頁:https://shoku-toyama.jp/product/10271/

白蝦

螢光魷魚以外,別名「玻璃蝦」的白蝦亦是富山縣的代表性的獨有食材。白蝦主要棲息於富山灣海底,身長約6厘米,由於白蝦在新鮮捕獲時全身為晶瑩通透的淡粉色,又被譽為「富山灣的寶石」。白蝦的漁期為4月至11月,一般食法是作為刺身品嚐,味道極為鮮甜,另外亦可製成壽司、天婦羅等日本料理,同樣滋味。

網頁:https://shoku-toyama.jp/product/10268/

福井縣

越前蟹

福井縣位於靠近日本海側的中央位置,是難得一見的漁獲熱區,而當地捕獲的各種海產中又以越前蟹最具代表性及最有名。越前蟹屬楚蟹的一種,每到冬季,越前地區各漁港及三國、敦賀、小濱等地捕獲的公蟹,便可稱為「越前蟹」在市場販售。受惠於日本海海域嚴寒及蘊含豐沛營養成分,越前蟹的肉質甜美有嚼勁,蟹膏飽滿,在當地有「冬日美味之王」的稱號。福井縣各地的大多數餐廳,都能吃到以新鮮越前蟹做成的蟹肉刺身、烤蟹肉、水煮蟹或是蟹肉火鍋等料理。

網頁:https://enjoy.pref.fukui.lg.jp/tcn/discover/stories/fukui-favorites-finest-from-sea/

醬汁炸豬扒飯、蘿蔔泥蕎麥麵

海鮮以外,福井縣還有很多充滿地道特色的料理,如醬汁炸豬扒飯、蘿蔔泥蕎麥麵便相當值得一試。醬汁炸豬扒飯製法簡單,將薄切豬扒裏上一層炸粉後炸至金黃色,浸入特製醬汁後舖上米飯便告完成,入口意外地開胃不油膩,深受當地人喜愛。而蘿蔔泥蕎麥麵擁有超過400歷史,是一種舖上大量白蘿蔔泥、柴魚片及香蒽的冷蕎麥麵。其特別之處在於使用辣味蘿蔔,因此入口帶刺激辛辣感,配合口感細膩而帶嚼勁的蕎麥麵,一試便令人上癮!福井縣不少餐廳都有供應醬汁炸豬排與蘿蔔泥蕎麥麵的套餐,可以一次過品嚐雙重美味。

網頁:https://www.fuku-e.com/feature/bq-gourmand#nav_articl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