峈克亞瑪都世界文化遺產|一座山劃出三個世界 中世紀社會的小縮影!

峈克亞瑪都世界文化遺產|一座山劃出三個世界	中世紀社會的小縮影!

在峈克亞瑪都,當地人有這麼一句話形容它,翻譯過來就是「河上有民居,民居上有教堂,教堂上有山岩,山岩上有城堡」,傳神地描述了其層層疊疊的奇景。

建立在山壁懸崖的這座小山城,雖說是依山而建,但主要分有三個大平台,劃分出「平民,神和統治者」三個階層的區塊。這種分區規劃的設計其實在多數中世紀城鎮都很常見,但由於海拔的關係,在峈克亞瑪都顯得格外分明。

第一層是接近半山腰的石屋群,古時候是老百姓住的村落,當地人把這區叫作L’hospitalet。現在這兒原居民已經很少,民房已改為紀念品店、小餐館、藝術工作坊和旅館。要買手信,來這裡就對了。當地盛產核桃,香濃的核桃油是必買品,淋在沙拉或者燙青菜上有畫龍點睛之效。如果要精緻一點,那兒的核桃木雕刻由可愛的聖誕馬廄到精緻大器的鏡框都有。至於吃貨嘛,當地村落做的生羊奶芝士 「Rocamadour」風味十足而且口感軟滑(我的最愛),配上剛出爐的核桃面包,銷魂!

村莊再往上一層是宗教場地,當地人把這區叫作「Sanctuaire」 ,單單在這一區就有一個陵墓和七間幾乎連在一起,規模不一的教堂。上一期提過的聖母堂(Chapelle Notre Dame)和聖亞瑪都的陵墓就在這一層。在上述教堂群裡最具規模的是12世紀的救世主教堂(Basilique Saint Saveur),這間被列為聯合國文化遺產的教堂外觀長方形四層高,門前有座雙向樓梯,較諸教堂,乍看更像豪宅。

走進去一看,內部拱廊尖頂,居然是羅馬-哥特式的設計,當時讓我覺得蠻驚喜的。為了紀念黑聖母解救船難的神蹟,現在這教堂換上了一座設計像船的管風琴,據說很受打卡族歡迎。

source| roccamadour basilique FB

這兒的教堂還有個吸引無數人去看的小景點。查爾曼王(不讀歐洲歷史的話,看看扑克牌,紅心A就是這位大帝)大帝的侄兒,也就是傳說中十二聖騎士的頭號騎士羅蘭(Roland)不是有一把很厲害的聖劍嗎?傳說羅蘭臨終時向上帝祈禱,希望他這把聖劍不會被別人拿去用。結果,咻的一聲這劍就一飛沖天,沖到峈克亞瑪的山上。由於聖劍鋒利無比,還直直插進了石壁。至於是哪一面石壁嘛,你看一大群人抬頭看著哪間教堂大門口附近就知道!

峈克亞瑪都 Rocamadour

地址|L’’ hospitalet,46500 ROCAMADOUR

官方網站:https://www.tourism-occitanie.co.uk/rocamadour/rocamadour

交通|
飛機 – Brive -– Souillac機場,有英國直飛的廉航,還有法國國內直航。
火車|Brive la SNCF,巴黎至Brive la Gaillarde火車大約4-5小時。(由Brive la Gaillarde火車站前往Rocamadour Padirac火車站,車程約45分鍾。抵達火車站后 轉搭德士(車程在十分鐘之內,車資15到18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