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杭州水岸山居| 古典氣質的建築卻有著新穎的結構形式,,建築迷爲之瘋狂!

0
中國杭州水岸山居| 古典氣質的建築卻有著新穎的結構形式,,建築迷爲之瘋狂!

杭州民俗藝術博物館的旁邊,便是王澍另一座別具特色的作品——水岸山居,要是造訪象山的話一定不能錯過。故名思義,這座建築座落於一座小山丘之上,而且旁邊更有一條河流經過,是個在地理及視野上別具優勢的地方。

水岸山居主要為象山藝校區提供酒店住宿服務,它樓高三層,並備有客房三十餘間。除了作為住宿用途之外,在建築的另一側,亦具備餐飲、會議、娛樂、商務等眾多空間以設合訪客的不同用同。

王澍的鄉土式建築其中一個引人入勝的原因,是在於他在建材上的運用與調度。這次亦不例外,他在建築的主要構造上使用了土牆這一當地傳統建築的建造方式,並成功達到了當代建築的抗震及安全標準。要利用傳統的建築技術去切合現代的基準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可是王澍卻在這裡將不可能化成可能。配以木、竹及清水混凝土等多種色調溫暖的建材,最終組成了這個充滿自然鄉土與人文氣息的建築作品。

更令人驚艷的是當中的通廊動線,通道的佈置隨著空間的轉換而變化不斷,時而筆直、時而曲折,有時視野又會被牆體所阻隔,但拐一個彎,又會頓時豁然開朗。最令我驚嘆的,是當我在廊道間留連忘返時,忽然發現自己來到了屋檐上方的小平台上,彷彿就如登高遠足時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山峰一般。我以鳥瞰之角度被象山的景色懷抱,放在眼前的,又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