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最新電影 —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〡奧斯卡影帝傾力演出,1968 年的美國政治,反映現今社會的場面,歷史真的無可避免在重複嗎?

0
Netflix 最新電影 —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〡奧斯卡影帝傾力演出,1968 年的美國政治,反映現今社會的場面,歷史真的無可避免在重複嗎?

是次介紹的電影《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根據歷史事實改篇。劇情講述 1968 年美國民主黨在芝加哥舉辦全國代表大會(提名總統候選人)。七位來自不同組織的年輕人為了反對越戰,帶領反戰的支持者紛紛前往芝加哥和平示威,希望吸引媒體報導,帶來全球的注目。不料,中途引起了警民衝突,繼而遭政府控告煽動叛亂。

電影以法庭審訊為軸心,劇情進展快速。以庭內審訊帶出抗爭運動的事發演變。如何由和平非暴力的抗争演變成警察的血腥鎮壓。電影出現的情節 – 公民抗爭、警暴、市民受到不公平的法律對待等,相信在今時今日的香港人眼中有不少似曾相識甚至親歷其景的場面。而電影(事實)結局當中,7位被告的審判結果怎樣,便留待觀眾去一探究竟。

電影選角也可以說是星光熠熠,波叔Sacha Baron Cohen飾演嬉皮士Abbie Hoffman,奧斯卡最佳男主角Eddie Redmayne則飾演學運領袖Tom Hayden。二人雖同樣是被告但生活態度則完全對立,例如︰Tom不滿Abbie的嬉皮士抗爭組織成員獻花給防暴警察,認為這會令行動失焦。此反差形成了激情與理智的鬥争,不再單單是政府VS人民,亦同樣是人民內部思想的磨合,為電影帶出另類的張力。

導演Aaron Sorkin的風格擁有一種特殊的魅力。角色對白速度、用詞精準都是他廣為一知的電影特色,早於《白宮群英》到近年的《社交網絡》可見一班。而今次法庭劇目中,對白的使用更能發揮效用。可惜,電影也太著重對白,以致失去了整體的平衡。「講多過做」在這電影中經常發生,例如︰一個能用一、兩個鏡頭便能表達的劇情,導演硬要以「對白」為主導,可憐地拖長了電影的節奏。

電影以真人真事改篇,當中的情節也是歷史,今日在全球各地(香港,美國,白俄羅斯,泰國等)上演,難度歷史真的無可避免在重複嗎?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演員〡薩夏·拜倫·柯恩、艾迪·瑞德曼、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傑瑞米·史壯、喬瑟夫·高登-李維、艾力克斯·夏普、法蘭克·蘭吉拉、馬克·勞倫斯
片長 | 2 小時 10 分
上映日期 | 2020年10月16日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