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聖士提反堂 — 百年教堂〡摩登裝潢融合傳統氣息,半空中的金色十字架,超別緻的君王設計!

0
聖公會聖士提反堂 — 百年教堂〡摩登裝潢融合傳統氣息,半空中的金色十字架,超別緻的君王設計!

聖士提反堂座落於港島西區,啟用於1865年,為香港開埠以來最賦深厚歷史的教會之一,亦是香港聖公會第一間華人教堂,於區內廣傳福音服侍社群,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

聖士提反堂舊貌,相片來源|官網
聖士提反堂,相片來源|FB

1950年副堂啟用,隨著戰後西營盤人口急增,教會增添辦校角色,開始設立幼稚園及小學(後者在08年停辦),並於1968年在聖堂旁的空地上成立中學部。

中學部,相片來源|網路
幼稚園入口,相片來源|信報

原址於1865年在荷李活道建立,至1880年代遷至西營盤現址另建新堂,1906年以後,教堂遭到兩次颱風摧毁,加上座位不足,並於1924年重修和擴建後重新啟用。原計劃於1934年重建聖堂,但二次大戰的出現,原有的建堂籌款改以捐助國家及救濟難民;計劃因而暫時擱置,直至1963年才圓滿完成,可說是服務社區為本。

圖說香港歷史建築叢書第三冊《圖說香港歷史建築1920-1945》,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1889665@N05/16812579555/

教堂建築屬歌德復興式,平面長方形,入口設有尖形拱門,兩側有尖拱門,立面開玫瑰窗,雙坡屋頂,中殿長度成八個開間,外牆以扶壁與尖拱窗交錯排列,還有一座尖頂塔樓在後殿後面。

Hung Alex Sum 9000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正門入口仍保留舊堂重建時傳留之彩色玻璃聖畫,以記念本堂命名的聖者士提反;另一方面士提反的見証,亦標誌教會委身於關懷工作,從而努力傳揚福音。畫上的中文解說,也反映出昔日該堂服務華人的宗旨。

現堂正門入口仍保留舊堂的彩色玻璃聖畫,相片來源 |hkhikers

教堂內裝修摩登也不失傳統氣息,佈置十分精緻,就連大禮堂中央的十字架,也有別緻的設計特色。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kevinchau2000

現代的設計元素配上傳統的教會禮儀,既時尚也不失氣派。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kentong515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wan.kee

香港|聖公會聖士提反堂

地址|香港般咸道71號
交通|地鐵 西營盤站 步行十分鐘
電郵|info@ststephenschurch.org.hk
電話|+852 2546 1212
開放時間|
早堂聖餐崇拜 上午8:00
午堂聖餐崇拜 (逢每月第一、三、四主日) 上午10:30
午堂早禱崇拜 (逢每月第二、五主日) 上午10:30
圖片及資料來源|官網,IG,FB,圖說香港歷史建築叢書第三冊《圖說香港歷史建築1920-1945》,hkhikers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