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名校始祖 — 真光、培英祖校源於廣州?!兄妹「拍住上」,廣州辦學和傳道,興建古色古香的校園,傳揚真理之光!

0
香港名校始祖 — 真光、培英祖校源於廣州?!兄妹「拍住上」,廣州辦學和傳道,興建古色古香的校園,傳揚真理之光!

廣州沙面英法租界對面岸就是沙基地區,是「真光」「培英」兩個教育體系祖校的根源。這三所在廣州甚至在香港都著名的學校,均由「美國長老會」宣教士所創辦。那馬大隨同丈夫嘉約翰到廣州醫療宣教服待,姐姐那夏理創「真光書院」,兄長那夏禮同樣在沙面租界對岸的沙基地區開設學校「安和堂」辦學,後稱「培英書院」前身。

「那氏三兄妹」充滿宣教心和中國情,同於廣州辦學和傳道,模造了廣州的現代化醫療和教育。說到香港名校「真光」「培英」始祖,就不得不提那夏理和那夏禮兄妹。

真光書院

1872年那夏理在廣州創辦的真光書院,是廣東至華南地區第一所女子教會學校。她在沙面租界對面的「沙基」區(即華人活動範圍)開立了南中國首間為女子而設的學校,初期只有六名學生,學生膳宿費全免,取名「真光書院」。

1872年,「真光」的第一所校舍 (文史資料圖片)

於1878年遷建校舍至「博濟醫院」附近,翌年「博濟醫校」應「真光女校」的推薦,接受兩位女學生入讀,成為女醫生培訓之始。

弓 林

「真光」的名字來源於基督教的聖經,是真理之光的含義。「爾乃世之光」的校訓,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真光學子,「真光」一直到今天仍然致力培育英才,現時的「廣州真光」和「香港真光」的教育體系同出一轍。

今日的廣州真光,相片來源 |FB Daniel Chiu‎

今日的廣州真光仍然保存著古色古鄉之建築格調。

廣州真光中學,相片來源|FB Chan Kit Ling

培英書院

培英書院由美國教會長老會建於清光緒五年(1879),同為百年老校的培英中學與真光中學頗有淵源,他是那夏理女士的哥哥那夏禮創辦的,和真光不同的是培英是一間男子學校。如今在西關一帶以及芳村鶴洞都同樣有分校。

1917~1919年間,㢙州培英書院校舍,相片來源|via Wikimedia Commons

原址在廣州城西沙基(今六二三路一帶)稱為「安和堂」;1888年遷往花地聽松園後改名為「培英書院」;1890年成立中學部;1893年與格致書院合併,稱格致書院;1898年格致書院搬到四牌樓擬辦大學,培英書院復名;1919年美國長老會與其西差會合辦培英中學;

攝於2016廣州培英中學,相片來源|FB 馮倩雯

1926年秋,西差會將學校交中華基督教廣東協會全權辦理,並沿用培英中學校名;1935年培英中學校董會集資,購買白鶴洞18.67萬平方米的土地建校舍;

攝於2013廣州培英中學內之日規建設,相片來源|FB Bakkin Chan

1938年日軍侵佔廣州,培英中學遷往香港;1941年又遷韶關;1945年11月,日軍投降後不久,學校又遷回白鶴洞至今。百年來延續辦學壯健發展,與現今「廣州培英」和「香港培英」的教育體系同出一轍。

廣州培英中學
廣州培英中學校友樓
由培英創辦以來,培育的學生可以說是數以萬計,畢業學生分佈世界各地,而各地舊生均有培英校友會的成立,例如美西北培英校友會、澳洲悉尼培英校友會、紐西蘭培英校友會、台灣培英校友會、廣州培英校友會、西關培英校友會等等,各地校友互通聲氣,又因各校友事業之成就,熱心對培英母校的支持,在國際上自然為培英樹立聲威,培英的「信、望、愛」校訓,和白錄精神,亦必得以傳承。

廣州真光書院

地址| 中國 廣東省 廣州市 荔灣區 白鶴洞 培真路17號
電話| 020-81698283
官網https://www.gztlms.com
交通| 地鐵六號線
Google Map|

廣州培英書院

地址| (南門)廣州荔灣區芳村鶴洞路124號之一 (鶴洞大橋南)
(東門)廣州荔灣區芳村白鶴洞培真路60號
電話| 020-81679523 
官網http://www.puiying.net.cn
交通| 地鐵 學校門口地鐵站為廣佛線鶴洞站(可乘坐一號線在西塱站、八號線在沙園站轉廣佛線到達鶴洞站培英中學出口);或二號線昌崗站D出口、八號線寶崗大道站A出口轉乘公共汽車幾分鐘可直達學校門口。
Google Map|

圖片及資料來源 | 中國市人民政府官網,廣州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官網,百度百科,廣州真光官網,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