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迦拿」不在卡夫坎納!以色列考古新發現,重新定義「迦拿」的位置!大型洞穴內竟是一個猶太村落,顛覆歷史記載,再次提高聖經故事的真實性!

0
真正的「迦拿」不在卡夫坎納!以色列考古新發現,重新定義「迦拿」的位置!大型洞穴內竟是一個猶太村落,顛覆歷史記載,再次提高聖經故事的真實性!

2018年9月,考古學家卻在距離卡夫坎納以北約8公里的山坡發現一個大型洞穴,由於洞內刻有十字架、希臘文的「主耶穌」字眼,又有祭壇,因此這裡被認為才是真正的「迦拿」。

加利利城

一直以來,考古學家認為迦拿的遺址位於以色列北部的小鎮「卡夫坎納」,那裏有一所東正教教堂,和一所天主教教堂「迦拿婚禮教堂」。他們都各自聲稱是耶穌當年行第一個神蹟把水變成酒的真正地點。

迦拿婚禮教堂

《新約聖經》的《約翰福音》記載,耶穌曾經和他的母親,還有門徒到加利利的「迦拿」(Cana)出席婚宴,在婚宴中展現了他的第一個把水變成酒的神蹟。以色列的卡夫坎納(Kafar Kanna)被認為是《聖經》中迦拿婚宴的「迦拿」所在地。

考古學家重大的發現,改變了歷史上人們對「迦拿」遺址的看法,也可能需要重新定義聖經當中迦拿婚宴,耶穌行第一個神蹟的原址。考古學家麥科洛博士(Tom McCollough)在距離拿撒勒以北8英里找到了一處「迦拿廢墟」。這個地方的阿拉伯居民至今仍然稱這地方為「加利利的迦拿」。

在「迦拿廢墟」中,考古團發現了大型洞穴。洞穴位於一處塵土飛揚的山腰之上,也就是坐落在卡夫坎納往北五英里外,巴圖大平原的北邊。這裡曾是公元前323年至公元324年間,猶太村落「科北特迦拿」的遺址。

考古學家在「科北特迦拿」發現了許多寶貴的線索。這裡有許多敬奉耶穌基督的洞穴。洞穴內有一個祭壇、十字架圖型、擺滿石器碎片的架子、以及一個石製器皿,並寫著希臘文「主耶穌」(Kyrie Iesou),還有六個聖經當中用來存放葡萄酒的石罐; 遺跡內還有5間房間。

麥科洛博士發現在公元5世紀末至6世紀初開始,有朝聖者來到這些洞穴紀念耶穌把水變成酒的神蹟。這樣的文化一直延續到12世紀。在洞穴內的發現,也與考古團隊對於當代朝聖者掌握的文獻內容相符。包括當時朝聖者來到「迦拿」所見到的,跟考古團隊在敬奉洞穴當中所發現的十分貼近。

「迦拿」是一個非常小的地方,無法引起世人的注意。如果不是有耶穌在這個地方施行了第一個神蹟,被當時的門徒約翰記載了下來,相信多年以後的今天,也不會有人知道,在這麼偏僻的地方,曾存在著這麼一個小村落。也因為耶穌曾在這個地方行以水變酒的神蹟,才讓「迦拿」這個名字流傳到現在。

其實,關於「迦拿」這個地方的歷史資料是非常少的,也不容易在地圖上找到。由此可見,「迦拿」這個地方在當時也不是一個重要的城市。因此,找到「科北特迦拿」的洞穴這項考古新發現,再一次提高聖經《約翰福音》在歷史的真實性,也對基督教來說有著重大的意義!

資料與圖片來源|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6114063/Experts-Israel-uncover-tunnels-say-spot-Jesus-turned-water-win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