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師不允許留鬍鬚?!飛機有「企位」? 而且大部份飛機都是白色,原來是有原因的~ 8 個鮮為人知的航空冷知識!

0
飛機師不允許留鬍鬚?!飛機有「企位」? 而且大部份飛機都是白色,原來是有原因的~  8 個鮮為人知的航空冷知識!

經常搭飛機去旅行的朋友們,有想過為什麼大部份的飛機都是白色的嗎?又為什麼飛機的窗都是橢圓形呢?讓小編告訴大家一些有趣的飛機冷知識吧!

1.飛機師不允許留鬍鬚
雖然不是全部飛機師都被禁止留鬍鬚,但有一些航空公司不許飛機師和機組人員留鬍鬚。原因在於,當他們在緊急時刻需要用到氧氣罩時,鬍鬚會阻礙到氧氣罩緊密的貼在他們的臉上。當氧氣罩用的不適當,他們就無法保持清醒,影響飛行的操作。

2.飛機的窗是橢圓形
世界上第一架商用噴氣式客機的窗其實是長方形的,但這機竟然在一年後在空中解體了,同類型的飛機也在數月內相繼墜下!經過調查後,發現長方形的窗原來無法承受飛行時的壓力,所以工程師之後將形狀稍為調整,圓角幫忙分散壓力點,避免造成裂縫,所以窗戶就變成現在的橢圓形。

3.飛機是白色的
大家有沒有發現大部份的客機都是白色的?主要有 4 個原因。第一,白色可以比較容易反射熱力,讓乘客不會太熱;第二,白色的飛機容易讓雀鳥看見,從而避免意外;第三,機身損壞的痕跡在白色機身顯得一清二楚,方便維修和清潔;最後,白色油漆比其他顏色便宜,在經濟的角度來看,是較划算的。

4.乘客必須由左邊登機
右邊有行李箱和貨艙門,若乘客在右邊登機,因為太多貨物的緣故,對乘客來說比較危險。而且,據說機長的座位是在左邊,乘客在左邊上落機的話,機長停靠飛機時也相對容易。

5.機組人員在飛機降落時調暗燈光
當飛機在夜間降落時,機組人員會把機艙的燈光調暗,原因是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如果飛機降落時不幸發生意外,當疏散的時候,乘客的眼睛便會已經適應黑暗,方便逃生。而且降落時,乘客也必須拉起機窗遮板,因為當緊急事件發生的時候,機組人員可以隨時觀察窗外情況,以便想出相對的方案。

6.搭飛機容易想哭
有一個調查發現,超過四成的男人曾經在飛機上看電影時流淚!原來機艙內的低氣壓會令我們有輕微的缺氧,加上飛行中的壓力,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所以才會那麼容易流淚。

7.客機可以承受雷擊
其實客機有時會遭到雷擊,但卻沒有客機因為這情況而墜毀。原因是在設計飛機時,就已經預計了受雷擊的可能性,雷擊的電流可以穿過機身並離開,所以飛機就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8.飛機有企位?
意大利一間航空公司其實曾設計過直立座椅,不但節省空間,而且成本低。但考慮到乘客的安全,暫時並沒有航空公司採立這方案。

圖片來源〡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