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苦路攻略| 感受「苦路」的意義,邁出不平凡的腳步,在以色列走一趟足以改變生命的路程,令人難忘!

0
耶路撒冷苦路攻略| 感受「苦路」的意義,邁出不平凡的腳步,在以色列走一趟足以改變生命的路程,令人難忘!

聖經裡清楚表明耶穌是道成肉身,降生世界的目的是成為世人的贖罪祭物。耶穌在世33年,在找不到罪名之下被送上十字架。

十字架是古時死刑的刑具,行刑前,犯人要背着這十字架遊街示眾,直至走到行刑場所。而耶穌在耶路撒冷走的這一段受盡羞辱的道路,被後人稱為『苦路』,象徵耶穌甘願犠牲自己,為人類受苦受難至死。

苦路是基督教的精髓,這裡的遊客流量和稠密度是其他地方的兩倍,當地商人也搭上這經濟順風車,在苦路的範圍內經營起生意,售賣紀念品、香料。

還有理髮店!

苦路長約500公尺,共有14個站。每站都有動人的內容,我們都做好心裡準備體驗耶穌受苦的旅程 。

第一站,當時的法官彼拉多為了討好猶太人,把無辜的耶穌在這裡定罪。據聞舊時是安東尼亞堡,現在已變成阿拉伯校舍。圖中這個關口是繼續前往苦路必經之路 。

第二站,羅馬兵要耶穌背上沉重的十字架,同時鞭打他。地上就是當時羅馬兵畫的遊戲圖案。

第三站,被打傷的耶穌因負荷不了沉重的十字架而第一次在這裡跌倒。現在這裡變成一所亞美尼亞天主教堂 。

第四站,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看見兒子被折磨得體無完膚,傷心欲絕。現在也是個教堂 。

第五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要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剛好經過這裡,就被羅馬兵強迫他替耶穌背十字架走一段路 。

第六站,傳說中有位名叫VERONICA的女子,她的家就在苦路的旁邊。見到耶穌經過,她勇敢的上前為耶穌抹去血汗,之後耶穌的形象就印在她的手帕上。第七站,耶穌第二次跌倒。依然沿著耶路撒冷的街道穿越審判之門 。

第八站,耶穌轉身對耶路撒冷的婦女們說話,安慰她們別為他哭泣,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泣 。

https://www.instagram.com/p/BwJHxVNl9rS/

第九站,耶穌第三次跌倒的地方,現在是座東正教堂。在苦路,隨時都見到虔誠的信徒模仿耶穌背著十字架去完成這趟路程,要體驗當年耶穌的痛苦。大家都肅然起敬。

https://www.instagram.com/p/BvjWZZ3gxUf/

第十站,耶穌被脫下衣服的地方,有人說這地方就是聖墓堂的入口處 。

第十一站,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第十二站,十字架被豎立之處,這裡是一座希臘東正教教堂,祭壇就立在各各他岩石上。第十三站,耶穌身體從十字架拿下的地方。這裡成為聖墓堂另一焦點,就是入口處前方擺放的那塊膏禮之石。眾信徒在這塊石下禱告,親吻和撫摸以沾染耶穌的祝福 。最後一站,是耶穌的墳墓,今天的小神社 。(聖墓堂在另一篇)

相傳這片石牆是耶穌要跌倒時扶過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BwFOmLwgQ7f/

走一段苦路,深刻體會耶穌對人類全然付出的愛,感動又感恩,並提醒自己,要將祂的愛傳揚出去,成為愛的使者。

抬頭望天,以色列國旗隨風飄揚。

苦路 Via Dolorosa

地址|Via Dolorosa,Jerusalem
開放時間: 都有開放,但是晚上教堂會關門
費用:免費
建議預留時間:1小時
注意事項: 週五下午3點(十月到三月)或4點(四月到九月)方濟會神父會背著十字架走苦路
google map|


部分照片|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