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古城貝濟耶,葡萄酒重要產地! 翻開中世紀歷史一頁,憑弔一個血洗過的山城,一睹浴火重生的大教堂,感受歷史厚重感!

0
南法古城貝濟耶,葡萄酒重要產地! 翻開中世紀歷史一頁,憑弔一個血洗過的山城,一睹浴火重生的大教堂,感受歷史厚重感!

去貝濟耶是兒子們的意願,兩兄弟看過一個關于中世紀宗教戰爭的聲光秀,對當中一些歷史古鎮很感興趣,其中一個就是濟耶大屠杀(Massacre de Béziers)的事發地—貝濟耶(見圖:「貝濟耶的淪陷」,Paul Lehugeur十四世紀版畫)。

貝濟耶是地中海旁一個兩千七百多年歷史的小城市,其南法「朗格鐸」(Languedoc)風格的房屋呈螺旋狀依山而建,傍著奥爾布河(L’Orb),景色優美。一個乍看悠閒舒適的小地方,其實在古時和近年都是風起雲湧的所在。

貝濟耶古時曾被羅馬人佔領,以葡萄种植和商貿為主,曾有過輝煌的時期。然到了1970年代其葡萄酒出口生意一落千丈,自始只能靠旅游業撐著,今年更淪為法國十大最窮城市之首,也是反移民极右派的大本營。

山頂岬角壯觀的聖納沙爾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 Nazaire)本來是奉獻給奧古斯都大帝的羅馬寺廟,到了八世紀才改成天主教堂。十二世紀時它被大事擴建,是當地卡塔爾基督教派主要堡壘之一。

1209年,十字軍不但洗劫貝濟耶更屠杀了超過兩萬人。大教堂在這場浩劫中被烧,六年后才開始時經兩百多年的重建,成現在哥德式的模樣。

作為有防禦作用的大教堂,除了建築四面都不缺的箭狹槽,正門頂端還有可以倒熱油石頭之類物件打擊敵人的洞孔,是法國南方卡塔爾派教堂的經典特色。

聖納沙爾大教堂側是個四十八公尺高的四角塔樓,樓頂有個四噸重的十八世紀大鐘。

教堂裡有許多精緻的鑄鐵雕花,都是八世紀到十四世紀的工藝品。此外教堂屋檐有好些造型奇異的滴水嘴獸(Gargouille)。

教堂山下的奥爾布河上,是始建于十二世纪的舊橋(Pont Vieux),結構工法參考羅馬的技術,八百多年來依然屹立不倒,守護著山上的大教堂,是貝濟耶最漂亮的一道風景。

要知道更多關于貝濟耶的血淚和輝煌歷史,不妨到火車站附近的貝濟耶地區博物館(Musée du Biterrois)逛一逛。博物館不大,陳列了不少罗马時代和中世紀的文物,還有介紹關於釀酒工藝的小展示。

貝濟耶 BEZIERS

官方網站:https://www.beziers-in-mediterranee.com/en

納沙爾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 Nazaire

地址| 2 Impasse Baudin, 34500 Béziers, France

開放時間 | 星期一到日 9:00 – 12:0014:30 – 17:30

Google Map|

貝濟耶地區博物館(Musée du Biterrois)

地址| Rampe du 96EME Régiment d’Infanterie, 34500 Béziers, France

官網| ville-beziers.fr

開放時間 |

101日到531

星期二到星期五  1000 -1700,星期六和星期日 1000 -1800

61日到930

星期二到星期日  1000 -1800

門票|成人3歐元,儿童免費

交通|

國際機場:Béziers – Cap d’Agde機場。機場搭210號巴士直通市中心,車程約半小時。

巴黎至貝濟耶火車:Gare SNCF de Béziers,TGV車程最快4個多小時。

貝濟耶市區圖片|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