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慢遊| 乘著小舟在茵萊湖上穿梭,體驗小鎮日常!一睹漂浮的村落和布島族長頸女,在緬甸第二大湖感受水上人家的自在~

0
緬甸慢遊| 乘著小舟在茵萊湖上穿梭,體驗小鎮日常!一睹漂浮的村落和布島族長頸女,在緬甸第二大湖感受水上人家的自在~

緬甸除了有亞洲最美的熱氣球點、世界最美的日出與日落之地,這裡還有一個文明都市人非常嚮往的元素,那就是淳樸的人文情懷。緬甸有著最善良與純樸的人民,想要更貼近這份淳樸及了解緬甸族群,緬甸旅遊一定要到茵萊湖(Inle Lake)。

茵萊湖位於緬甸北部撣邦高原的良瑞鎮上,是緬甸的第二大湖,也是著名的遊覽避暑勝地。湖泊三面環山、湖水清澈、水面遼闊不深,平均深約3米左右。湖裡有豐富的水產資源養育著7萬多撣族人,其中包括了以捕魚為生的英達族及務農耕種與織布為生的布島族 (長脖子民族) 。

從蒲甘到茵萊湖,大約有350公里,從西向東穿行緬甸中部,開車要十多小時才能到達;如果乘飛機僅半個多小時,就可抵達良瑞鎮。茵萊湖之所以能吸引遊客,除了湖光山色外,還有這裡的獨特人文景觀,如觀賞漁夫捕魚、水上市場、長頸族及浮島等都是茵萊湖的風光。

在茵萊湖面上,漂浮著一片片水草地,被稱為「浮島」。浮島有自然形成的,也有人工建造的, 上面可供人生活和居住。這些浮島隨湖水的漲落而升降。

在浮島上人們可以建造簡易棚舍居住,也種植一些瓜果、蔬菜和糧食。這些浮島可以固定在水面上,也可以在湖中漂移,因此,形成了一個個漂浮的村落。由於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浮島上的農作物茂盛、食物充沛,農耕之餘人們還可以划船去湖中捕撈魚蝦,過著自耕自足的簡樸生活。

來到這裡,可以選擇乘船遊湖。遊船會載著遊客在浮島村落間穿梭,了解了當地人的現實生活。一些較大的浮島上,不僅有住宅,還建有學校甚至寺廟。在島與島之間。人們出行全靠木船。因此,湖面上停泊著許多小木船。

茵萊湖上有兩百多個村落,各個村子之間靠水道連通,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機動長尾船。有趣的是,每條水道都像陸上道路一樣,有不同的名字,水道交叉口還有標註通往的村子名稱和公里數。

茵萊湖是緬甸著名的觀光勝地,因此湖上可以看到很多建在水面的酒店和餐館。美麗的湖光山色和新鮮美味的農耕蔬菜及海鮮美食,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來到這裡休閒度假。在湖上的餐館用餐,還可以欣賞漁夫們的精湛捕魚表演。

英達族漁夫的捕魚划船表演在當地很有名,漁民划船時將一隻腳纏繞在槳上,展現高超的划船技術。每年十月茵萊湖都會舉行獨特的單腳賽龍舟。漁夫一手拿槳,一手撐著網籃的捕魚技法,令人讚嘆不已。這些獨特的捕魚場面,引起遊客們的極大興趣,大家拿起相機興奮地捕捉每個鏡頭。

英達族漁夫及布島族的長頸婦女是茵萊湖的兩大民族的傳統習俗。看完了漁夫的精湛捕魚技術,還可以到布島族村落裡拜訪「長頸女」。

一進入村子裡,就會看見許多布島族婦女,脖子上套著許多金燦燦項圈,將頭高高托起,她們被叫做「長頸女」。 這些「長頸女」 已然成為茵萊湖旅遊的一道獨特風景,吸引無數海外遊人前來觀賞和拍照。據說女人的脖子從小就被套上銅頸圈, 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增加,頸圈越來越多。

在其中一間水上木屋中,幾位年約16到60幾歲的長頸族女士在用手動織布機織錦。門口放置了一個小籃,遊客拍照或訪問可隨意給費用,並不強制,通常給1000緬幣。

茵萊湖的手工業也成了遊客參觀的勝地。湖上座落著造紙及製傘廠、捲菸廠、打鐵鋪、紡織業、銀飾及寶石加工、造船廠等等,這些延續了上千年的傳統工藝是非常寶貴的工業遺產,也成了當地居民養家活口的生計來源。

若是時間配合得到,一定要到茵萊湖規模最大的水上集市-伊瓦瑪村水上市場(Ywoama Floating Market) 逛逛。其實在茵萊湖的不同地點有好幾個水上市場,它們按日期定期輪流開市,而伊瓦瑪村水上市場是每五天舉辦一次。

伊瓦瑪村水上市場售賣各種各樣當地人日用的小商品,漁民把他們的魚乾和鮮魚拿到這裡交易,婦女們也會帶著許多新鮮的蔬菜、水果來叫賣;而附近的山民們則用牛車拉貨物來這裡兜售。水上市場上有一種特別的土產–土法製作的蔗糖,若是碰上了,可以買上幾包帶回國。還有如漆器、木雕等的旅遊紀念品可以讓遊客買回家。

遊遍茵萊湖,感受水上人家的自在,也體驗小鎮的日常。緬甸族群對不同的宗教及文化的包容,造就了他們的純樸溫潤,讓人感覺舒服。同時,也給富足的都市人心靈與思想的衝擊,讓人反思生命與生活,在旅途中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茵萊湖 Inle Lake

地址| Inle Lake, Taunggyi
交通|來往茵萊湖的航班都是從東枝的HEHO鎮的機場降落、起飛,仰光、曼德勒、蒲甘都有到此的航班。乘車從機場到茵萊湖約40分鐘車程
最佳遊玩季節|每年10月至次年3月
官網|https://www.go-myanmar.com/inle_lake
Google Map|


圖片與資料來源| 官網 Lonely Planet Free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