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歐洲最小城市盧比安娜,一座被火龍守護的城市!派沙倫廣場及龍橋經典地標,到訪斯洛維尼亞必打卡~

0
漫遊歐洲最小城市盧比安娜,一座被火龍守護的城市!派沙倫廣場及龍橋經典地標,到訪斯洛維尼亞必打卡~

盧比安娜面積不大,用雙腳漫遊一天便足夠。主要景點集中在Ljubljačka 河的兩岸,橫跨河岸的橋觸目皆是,以便穿梭於新舊城區。坐在垂柳下品著咖啡,可同時欣賞Jože Plečnik設計的大部分公共建設。

派沙倫廣場(Prešernov trg)是盧比安娜最熱鬧的地方,市民最愛相約在此見面。這廣場為紀念十九世紀民族主義詩人派沙倫而設,他的雕像卻比不上他的作品—詩詞被放進國歌裡,自1991年獨立戰爭後一直被歌頌。粉紅色方濟會報喜教堂(Frančiškanska Cerkev)也比它醒目,雖然建造於17世紀,卻與四周試驗性的分離主義派(Secessionist)建築如郝普特曼之屋(Hauptmannova hiša)自然融合。

方濟會報喜教堂和毗連的屋爾班宮後者現在是百貨公司。
郝普特曼之屋

從派沙倫廣場走到舊城區,從每個角度看都會對準連結兩岸的三座橋(Tromostovje)。本來石橋只有一座,是通往西歐的商用幹道,Jože再增設兩座在旁,由舊城向外四散的面貌,有利於市民走到舊城一方。夜幕低垂時,橋底打著綠燈,亦未有糟蹋典雅的三座橋。

紀念19世紀詩人Prešeren 的雕像,由Maks Fabiani 和Ivan Zajc 於1905年所設計,
並曾寫過「太陽升起時,戰爭從這世上消失,每個人都是享受自由的同胞」這首詩詞。
雕像後方則是他的繆絲。

越過中央市集那道Plečnikov拱廊,又是一座新藝術式橋樑飛龍橋(Zmajski most),跨越Ljubljačka 河。四座青銅打造的飛龍屹立在橋的四端,栩栩如生地向雙城咆哮。本來四座青銅雕像是有翼的猛獅,最後建築師Jurij Zaninović 拍板以盧比安娜的象徵—龍取締。現在,它更成為Ljubljana 最為人所知的地標之一。

 

 

 

護欄上的路燈也雕著小龍,百年前這些燈均為瓦斯燈。

Prešernov trg

地址〡Prešernov trg 1, 1000 Ljubljana, Slovenia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