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最大的天主教堂,敘述人類與天使奇遇故事,保留了兩千多年的古建築| 天使報喜教堂,這裡還收藏了獨特中國風的聖母圖像,值得一覽!

0
中東最大的天主教堂,敘述人類與天使奇遇故事,保留了兩千多年的古建築| 天使報喜教堂,這裡還收藏了獨特中國風的聖母圖像,值得一覽!

天使報喜堂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是紀念馬利亞遇見天使加百列的地方,也是中東一帶最大的天主教堂。 教堂經過毀壞、重建又被摧毀,經過幾番時代的洗禮, 最終由天主教的方濟會(弟兄會)在第四世紀的教堂原址上重建教堂,並在1969年完成。

牆上的四福音書,天使和馬利亞的畫面。 最下端的文字是拉丁文「道成肉身」。

2000年前傳統猶太女性的生活非常保守, 導遊特別強調,當時的女性活動範圍只有兩個:井邊和家裡。 歷年來的研究都認為,天使是在馬利亞的家中向她顯現的。 因為若是在井邊的話, 當時一定有其他人見證此奇妙的事。

https://www.instagram.com/p/Bgwi0-xgjS7/

基於猶太人的文化,女性早婚是慣例,而且婚姻是家人所安排的, 馬利亞和約瑟的婚姻也不例外。 當時只有14、5歲的馬利亞被天使告知會受聖靈感動而懷孕, 第一個反應應該是 非常震驚!

不過由於在傳統的宗教家庭長大,自己也讀過《以賽亞書》所記載說有童女懷孕生子, 所以她在震驚過後,因著虔誠的心,願意成為耶穌在世上的母親,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和信心啊!

當君士坦丁皇帝把基督教定為國教後, 就委託他的母親聖海倫納在此建立了第一座教堂,以紀念馬利亞看見異像神跡。教堂分為兩層,第一層就是當時馬利亞居住的地方。 沒有特別華麗的設計,目的是要帶出馬利亞謙卑的一面。

第二層的裝潢是經過精心的設計, 代表上帝的聖潔。 當Kuan身處如此宏偉的教堂裡面,頓時覺得自己非常的卑微和渺小。

天使報喜堂令Kuan印象深刻的有三處。 第一是入口處鐵門上面的耶路撒冷十字架。 由4個小的十字架和中央一個大的十字架組成,此概念是源自于第四世紀。  小的十字架是代表宇宙的四個角落和四福音書, 而大的十字架是代表耶穌從耶路撒冷把福音傳達至全宇宙。而 五個十字架加起來是代表耶穌雙手和雙腳都被釘在十字架並在其上斷氣。

第二是建築物的銅門, 工匠精緻的手藝將耶穌的生平刻畫得絲絲入扣:包括耶穌的誕生、逃亡到埃及、童年生活在 拿撒勒、在約旦河受洗、被釘死和最後在耶路撒冷復活。 看著門上的故事,Kuan仿佛墜入當年的情景,化身成為耶穌的門徒。

https://www.instagram.com/p/BhUq0SVlt9R/

第三, 這裡是全世界最多聖母像的教堂。世界各國都紛紛捐贈屬於自己國家的聖母造型給教堂,有加拿大、印度、中國、泰國和日本等等不同形象的聖母像呢!

https://www.instagram.com/p/BdvheovAwOR/

天使報喜堂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電話| +972-04-6572501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8:00 – 下午 5:00
星期六 上午8:00 – 下午 6:00
星期天 上午8:00 – 下午 5:00

Google Map | 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