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小編實地遊兩小時路線|明清兩朝皇宮懶人包,一生人一定要去一次故宮!

0
北京故宮小編實地遊兩小時路線|明清兩朝皇宮懶人包,一生人一定要去一次故宮!

北京故宮博物院,成立於1925年,前身是明清兩朝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宮——紫禁城。歷經五百年興衰榮辱,現存最大規模及保持最完整的木結構建築群。除了是全國重點保護的文物,更入選「世界文化遺產」,極具歷史價值。

遊客可於線上訂購門票或現場購票,若遊客持中國內地身份證,可於午門前方用支付簿購票。其他沒有中國內地身份證的遊客,包括外國人及港澳同胞,可帶同護照於午門邊的購票處購票。

售票處

紫禁城由南至北長961米,東至西753米,面積約25000平方米,相當於3.5個國際標準足球場的大小。四周有高12米的城牆和52米寬的護城河保護。

紫禁城總體上可分為南北兩大部分:前朝(外朝)——群臣朝天子的區域;後寢(內廷)——皇室生活的區域。共有四門,分別為正南方的午門——紫禁城的正門、東方的東華門、西方的西華門和北方的玄武門——故宮博物院的正門。

小編選擇了兩小時遊的推介路線,由午門開始參觀,以玄武門出口為終點。兩小時路線以參觀中輻線的主要建築物為主,途經12個重要景點。包括:午門、太和門、弦义閣、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門、乾清宮、交泰殿、坤宁宮、御花園及神二門。

第一站午門,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樓閣巍峨,位於南北軸線上。建成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平面呈「凹」字。共有五個門,各有不同用處:中門為皇帝專用的;東側門是供文武百官出入的;西側門是供宗室王公出入的;左、右掖門僅在舉辦大型活動時方才開啟。

午門

從午門入口向前行就會到達太和門,太和門是城內最大的宮門,也是外朝宮殿的正門。明代時,是「御門聽政」的地方,皇帝會在這?接受文武百宮的朝拜和上奏。

太和門

太和殿又名「金銮殿」,規模為城內之首,裝飾十分豪華,殿內以金磚鋪地。明清兩朝二十四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盛大的殿禮,如皇帝登基大典、皇帝大婚、命將出征等等。

太和殿

中和殿是三大殿之一,於明清兩朝,太和殿舉行各種大典前,皇帝會先於中和殿休息。另外,皇帝也會在此批閱奏章。

中和殿

保和殿於明清兩朝有不同的用途,明代是舉行大典前皇帝更衣的地方,而清朝是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用來舉行典禮的地方,如科殿試及官職家屬宴。

殿內設皇座

乾清門內廷的正宮門,是連接內外廷的重要通道,清代又為處理政務的場所。

乾清門

乾清宮是內廷三宮之一,內廷最大規模的宮殿,曾作為明代皇宮的寢宮,共有十四位皇帝於此居住。於清朝則為皇帝召見朝臣和批閱奏章之地。

乾清宮
乾清宮內存放著「正大光明」的匾

交泰殿為皇后千秋節受慶賀禮的地方,殿中門設有寶座,上方掛著乾隆帝給康熙帝的御題「無為」匾額,而兩柱子上有乾隆帝御題對聯。

交泰殿內

坤寧宮是明代皇后的寢宮,清順治改建後,為祭神的主要場所,同時也舉行過皇帝的大婚合卺禮。

御花園為皇帝后妃子休息及遊賞而建的。主要有三大特色:建築佈局對稱而不呆板,表現「天圓地方」的觀念;園內奇石羅佈,皆數百年物;彩石路面,組成不同圖案。

最後一站神武門,作為皇宮的後門,是宮內日常出入的重要門禁。用途是皇后祭先蚕、清朝選秀女、迎妃嫔入宫等活動。是現今故宮博物院的正門。

故宮博物院

網頁|http://www.dpm.org.cn/Home.html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京山前街4號,郵編:100006

開放時間|旺季:4月1日至10月31日 8:30-17:30
淡季:11月1日至3月31日 8:30-17:00

網上購票|http://gugong.228.com.cn/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