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春江旁的最美隱世村落 — 東梓關村、文村〡一躍成為口耳相傳的網紅小村,別具一格的奇妙青瓦白牆設計,吸引大眾目光!

0
杭州富春江旁的最美隱世村落 — 東梓關村、文村〡一躍成為口耳相傳的網紅小村,別具一格的奇妙青瓦白牆設計,吸引大眾目光!

來到杭州,理所當然的便是以西湖為中心,泛舟湖上,在古城溜躂,再大啖杭幫菜。我本也以為在杭州旅遊僅止於此,直到我在搜尋中國現代建築時,無意中發現這兩組極具江南色彩的作品,便二話不說,騰出數天,然後立刻動身前往富陽。

東梓關村就座落在富春江旁,因地理位置優越,水路交通便利,從明清時期起便開始發展,並一直流傳至今。

其中有段時期村民曾一度紛紛離開村落並到外地發展,令這裡杳無人煙,以至漸漸衰落。直至這一組建築的出現,令東梓關村再次吸引大眾目光,並一躍成為現今網民間口耳相傳的網紅小村。

可幸的是在我前往的日子遊人並不多,所以能好好享受一下這裡恬靜的生活氛圍。看著充滿江南徽派氣息的青瓦白牆以煥然一新的姿態交錯在百年古宅間,令我仿佛不斷穿梭於錯落時空,並進入了吳冠中的水墨畫中,感覺非常奇妙。

另一條是文村,它位於洞橋鎮,離富春江有點距離,不過亦是條山明水秀的幽靜小村,當中包含了保存完好的明、清以及民國三個時期的古民居四十餘幢,並由普立兹建築大獎得獎者王澍來重新設計規劃,便成了現今這條別具一格的新式村落。

建築以白牆、木材以及石頭作為外立面的主要基調,樸素之餘又充滿著中式老房子意象。我走在其中,居然沒發現當中有任何一幢房子有著完全相同的設計。它們雖形態各異,卻又和諧共存。我看到老人們就在家門前的陽台上閒話家常,又看到孩子們在溪水旁嬉笑打鬧。在潺潺作響的流水聲間,又偶爾傳來屋內炒菜的氣味與聲音。

我想,最美麗的村落風光,莫過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