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選片:方寸見人心 |榮獲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論盡社會醜惡和人性

0
本月選片:方寸見人心 |榮獲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論盡社會醜惡和人性

《方寸見人心》早於上月便以優先場形式於香港院線上映。急不及待去觀映的原因除了因它摘下了本屆康城影展的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以及橫掃了眾多個歐洲電影大獎外,還因導演於前作《愛情中的不可抗力》中觀人入微的敘事方式,單從一件小事便能道盡愛情間的灰色地帶,予我極其訝異且深刻的觀映體驗。

這次導演繼續以尖酸辛辣的角度切入現實中種種荒誕,極盡風趣幽默之餘又一針見血。不過這次野心更大,不再聚焦於夫妻之間的男女角力,轉而放眼於社會層面上,對階級、公義、流行文化等議題毫不留情的嘲諷批判,為社會現況提出無數的質問。

故事圍繞著一連串在現代美術館館長Christian身上發生的荒誕事件。一個看似微小的決定,引發成無可挽回的嚴重事態。舖陳發展環環相扣,不斷撼動著一眾角色以至觀眾們的道德優越感。

看似誇張瘋狂的背後,其實正是社會現實的寫照。從人們對不同階層的既定認知,到影射流行文化的膚淺虛偽,再延伸至人們不可理喻的行徑與互動,一切本應政治正確的答案,都仿佛有了全新的解讀方式。

每當角色們被眼前的窘境弄得不知所措、啞口無言時,引人發笑的,除了荒謬的電影情節外,還有我們的社會本身。

這或許並不是部人人都會十分喜愛的電影,它的步調不均,結構獨特,也沒高潮迭起的劇情,不過一切的張力都隱藏於角色間的對話與互動當中。

它所帶出的議題是令人扎心的,令人不忍直視的,可導演卻將它們赤裸裸的攤開在觀眾眼前,使人如坐針氈。我們都習慣對這一切見怪不怪、甚至選擇視而不見,可這或許便是個好機會讓我們再一次認識這個我們正身處其中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