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未來 — 唯一成功入圍康城影展的華語電影〡異鄉人的流離悲歌,離別家鄉,追尋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 回「家」的路,仿佛依然很遠…

0
路過未來 — 唯一成功入圍康城影展的華語電影〡異鄉人的流離悲歌,離別家鄉,追尋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 回「家」的路,仿佛依然很遠…

於去年香港亞洲電影節錯過了這部片子,然後相隔半年,終於在香港正式上映。李睿珺,一個值得被記住的名字,是執導這部電影的中國新銳導演。此片是唯一入圍第70屆康城影展的華語電影,憑藉描繪一對年輕男女,道盡一眾「深漂」人民的無奈與辛酸。面對未來,一切都正如霧中風景,來得虛幻又遙遠。位於繁忙的深圳鐵道旁的,是女主角耀婷一家居住的地方。高速列車每隔幾分鐘便從窗外呼嘯而過,提醒著他們正身處一個急速發展中的一線都市,每分每秒都是金錢,絲毫怠慢不得。奈何年紀老邁的父母相繼被工廠辭退,又得為年紀尚小的妹妹籌謀學費,單靠耀婷一個人在工廠打工所賺的確實入不敷支,便決定舉家回到闊別二十多年的家鄉甘肅,打算另謀出路。回到父母的老家,才發覺早已面目全非的所謂故鄉其實只是另一個陌生的遠方。祖地沒了,就算肯放下身段打工幹些粗活也被嫌手腳緩慢。無計可施之下耀婷又隻身回到了深圳,繼續在從前的工廠打工,一心想著只要攢夠錢、買到樓,便能把家人接回來居住,生活便能無憂。可她並不知道,一個看似簡單的夢想,其實是個遙不可及的奢望。回到深圳,擺在眼前的,又是另一個遠方。在這發展急速的都市背後,仍然存在著一大群被巨輪無情輾壓的人民以及一堆未及解決的社會問題。當你明白腳踏實地工作並不能解決生活基本需求時,有人會選擇變賣自己僅餘還值點錢的東西,如身體、尊嚴、良知;有人會選擇花錢改變自己的容貌,冀望盡快釣個金龜婿還來得方便直接;有人則寧願維持現狀,不敢再有任何奢盼,甘願成為一枚垮掉的齒輪,躲在城市角落苟延殘喘著。一如男女主角的網名所言,他們來到了一個不屬於他們的地方,孤立無援、進退失據,仿如「沙漠之舟」;所謂未來,對他們來說也只是一團看不清又觸不到的海市蜃樓,是為「霧中之花」。回首,是回不去的故鄉;前方,是容不下他們的城市。這無根的一群,沒有了「家」,無論走到哪,充其量也就只能當個過客。片末,男女主角又坐在回到老家甘肅的火車上,窗外景色飛快流動著,本來的滿目高樓,霎眼間,變成一大片浩瀚荒漠。耀婷看得出神,夢見追逐的前方,是頭奔跑中的美麗的白馬。回「家」的路,仿佛依然很遠、很遠。

圖片及資料來源|路過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