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咖啡館Klesis Cafe老闆莫家耀| 因擁有與衆不同的父親,自小在戒毒所長大!從求學到創業之路,他靠信仰跨越每一步!

0
精品咖啡館Klesis Cafe老闆莫家耀| 因擁有與衆不同的父親,自小在戒毒所長大!從求學到創業之路,他靠信仰跨越每一步!

他不是吸毒者,卻在戒毒所住了好幾年,他也不是咖啡師,卻開了一家Café – Klesis Café, Klesis 是「呼召」的意思。

莫家堯Nicholas,長輩們多喚他「莫仔」,意指「莫紹南個仔」。莫紹南大哥是一位傳奇人物:曾經是吸毒者、黑社會大佬,後來妹妹帶領他信主,不止戒掉毒癮,更創辦福音戒毒所【得勝之家】,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吸毒者以福音戒毒。在馬來西亞一提到福音戒毒就會聯想到南哥莫紹南。作爲南哥的長子,Nicholas 一出生便在戒毒中心生活,取名「家燿」,父親對他的期望不言而喻。那時住在父親管理的戒毒所旁的員工宿舍,莫仔3嵗時,南哥創辦【得勝之家】,全家人更與中心成員同住一個屋簷下。

80年代中心以很便宜的價錢租下了一棟洋房,整個客廳都排滿了單人床,擠滿了人。小小年紀的Nicholas 也不以爲意,以爲這是很正常的家庭生活,直到上了中學,才知道自己和同學的家庭完全不一樣。不過Nicholas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些曾經在毒海沉淪、或在江湖打滾的大男人,每天早上都會乖乖的讀聖經、唱詩歌敬拜神,進行球類活動,每天都像在營會。當然也遇過爭執、打架的時候,不過這些Uncle 們都非常疼愛Nicholas, 把他寵的像小王子,也許南哥的安排是對的;小孩不止融化了鐵漢們的心,看到南哥的幸福家庭,也給了他們改過自新、重新做人的動力。

Nicholas 在 得勝之家 的青少年生命建造中心 擔任導師及負責人

中心向來是依靠熱心人士奉獻支持,經濟一直很緊張,中學時Nic 毅然選擇到外坡的學校當寄宿生,減輕家裏負擔。更爲省下交通費、一年才回家2、3次。沒有父母在旁,Nicholas 更加自律,朋友間遞來的香烟都很警覺,即使是沒有「加料」的也會拒絕,他笑說「不能壞了老爸的招牌啊」;從小的震撼教育,知道黑社會和幫派的壞處。【得勝之家】也常到不同學校推動戒毒和教育工作,父親的自傳電影【得勝英雄】更是學校輔導課的教材,有「背景」的同學都不會打擾他。學校更豁免了他的學費,讓他安心的讀完中學。

視帝 黎燿祥 來 [得勝之家] 探訪.

Nicholas 和父親感情很好,看著父親多年來為戒毒教育工作的付出,更覺父親很偉大。在Nic 的心中,上帝排第一,接著就是父親。聖經裏長子是奉獻給神,作爲長子的Nic 也有同樣的想法,十多歲時已經立定志向,要做慈善事業,像父親一樣貢獻社會。「至於我和我家、必事奉耶和華」。經歷戒毒所每次辛苦的籌款,Nic 想要去經商,期望經濟能獨立,先給家人穩定的生活,然後再去服事神。於是他在學院修讀高級文憑課程時全職工作,上課只是兼職。他說在繁忙的網賣工作中,居然還能順利畢業是神跡,第一年的數學更考獲滿分,成爲學院第一人,創下記錄!

眼看弟妹都進入國立大學,Nic 也向上帝禱告希望自己能一嘗大學生活,結果成績不算突出的他有機會到英國進修短暫課程,雖然只有3個月。一天Nic 坐在校園的青草地上,猛然想起上帝真的回應了他的禱告!不禁流下感恩的淚水!母親笑他兄妹之中成績最差,結果卻是學歷最高。後來修讀神學課程也是差個幾分,卻又一次神跡似的畢業!。「不過遺憾父親看不到」 Nic 很清楚作爲一位前吸毒者,父親的器官已經被破壞,所以一直有心理準備,父親的壽命不長。於是他很努力與時間競賽,希望父親早日看到他的成績。父親曾經很欣慰的說:「我一個白粉仔 ,養出3個大學生,還看到長孫出世,真是此生無憾!」

從英國回來後工作了幾年,Nic 想要將最好的年華交給上帝使用,毅然裸辭加入【得勝之家】,領著微薄的薪水從低做起。與父親及叔父輩的理念與處事方式不一樣而發生爭執是意料中事,後來一次義賣會,Nic 大膽的搬到大型體育館的停車場,結果空前成功,也讓父親對他改觀。父親離世,少了支持Nic 的人,加上Nic 也覺得始終叔父輩的過來人,比較瞭解戒毒者的需要,於是選擇離開。不過想要祝福人的初心不變,偶然機會下認識一位台灣社會企業的教授,提醒「餐廳」是一個很好的平臺,可作爲永續經營的社企,「餐桌」是最好的聯誼場所。Nic太太修讀酒店管理,更對美食有「吃過就會煮」的本領,於是他們開設了 Klesis Cafe 。

開業幾年,經歷搬遷、行動管制令禁止堂食,轉型兼賣蔬果,生意卻差強人意 。在似乎看不見曙光的日子,Nic 一度非常沮喪,他唯一的禱告就是:「求主與我同在」。就像之前訪問電影<一路瞳行>導演 Judy 説的: 「這個信仰不是意味著此後人生沒有困難,而是在困難中你知道有誰可以依靠 。」Nicholas 也是緊緊抓住上帝,陪他度過每一個艱辛的日子 。今年是第5個年頭,Nic 痛下決心,將餐廳裝飾一番,再引進2位新廚師,菜單更加多元化,期待能有新的突破。下一篇將會介紹 Klesis Cafe 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