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地標建築大三巴牌坊|獨一無二中西合璧天主教堂,走一趟澳門八景之一的「三巴聖蹟」,在充滿傳奇的「聖保祿教堂」來一場淨化心靈之旅!

0
澳門地標建築大三巴牌坊|獨一無二中西合璧天主教堂,走一趟澳門八景之一的「三巴聖蹟」,在充滿傳奇的「聖保祿教堂」來一場淨化心靈之旅!

澳門最熱閙的地方在哪兒?沒錯!就是從議事亭前地前往大三巴牌坊的路段。除了因爲街道兩旁商店林立,伴手禮商店一家接著一家,還有許多紀念品及美食攤販,最重要的是沿著商店街跟著人潮走到盡頭,就可以抵達巍峨聳立的大三巴牌坊,與以小碎石鋪設而成的紀念廣場。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大三巴牌坊及耶穌會記念廣場是澳門旅遊必去的著名景點。2005年,大三巴牌坊與「澳門歷史城區」的其他二十一棟建築物文物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大三巴牌坊是澳門的地標建築,也是澳門八景之一的「三巴聖蹟」。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聖保祿學院

大三巴牌坊是天主之母教堂(即聖保祿教堂)正面前壁的遺址。「聖保祿教堂」附屬於聖保祿學院。該學院於1594年成立,是遠東地區第一所西洋大學,專門培養神職人員。學院由當時的耶穌會教士管理,主要培養傳教士到日本、中國及東南亞國家傳教。許多著名的中外學者及傳教士都曾先後在此就讀,例如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德國教士湯若望、中國大學士徐光啓與日籍傳教士士安治郎。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到了17世紀,由於耶穌會的行事作風遭到西班牙及葡萄牙兩國批評,認爲其存在明顯妨礙殖民主義發展,因此於1759年,葡萄牙政府下令於澳門驅逐耶穌會。1762年,聖保祿學院也隨之關閉。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聖保祿教堂

附屬於聖保祿學院的聖保祿教堂創建於1580年。17世紀初,澳門已有幾千名天主敎徒,加上日本政府逼迫,大批日本信徒搬遷到澳門,澳門教徒數量急速增加。因此耶穌會傳敎士及信徒認爲有必要建造一座敎堂讓信徒們聚會。無奈,所建的教堂先後於1595年及1601年經歷兩次火災。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後來,耶穌會教士籌集了一大筆經費,一部分來自中日貿易利潤,一部分來自葡萄牙商人和日本敎徒捐款,1602年在耶穌會意大利籍神父帶領下,當時來自中國及日本的建築技師開始進行教堂重建。重建工作花了近20年,終於建造起宏偉的聖保祿敎堂,並有「東方梵蒂岡」之稱。目前所見的教堂前壁就是當時工程最後落成的部分。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聖保祿教堂成了當時遠東地區最大的石造天主教堂。也因爲融合了來自東西方的建築技術,奠定了大家現在所看到的中西合璧牌坊風格與規模。

圖片來源:freepik

大三巴牌坊

1835年,一場大火再次將聖保祿學院及其附屬的教堂夷爲平地,僅剩教堂的正面前壁、大部分地基以及教堂前的石階。現在牌坊左側還存有當時的奠基石。後來,教堂後部遺址於1837至1854年被用作埋葬傳教士的墓地。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因教堂前壁形似中國傳統牌坊,澳門人後來將之稱為大三巴牌坊。「三巴」這名字是來自於「聖保祿」的葡萄牙文「Sao Paulo」,發音近於中文的「三巴」。而「大」指的是最大的教堂,「大三巴」也就是指「最大的教堂」。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融合了歐洲文藝復興與東方建築風格的大三巴牌坊,寬23米,高25.5米,上下可分為五層,並擁有豐富的石刻圖案和青銅塑像。整個建築由花崗石建成。巴洛克式的墻壁上卻有著東方色彩鮮明的設計,雕刻了中文字與菊花圖案,這座中西合璧的石壁在全世界的天主教教堂中是獨一無二的。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大三巴牌坊是西方文明進入中國歷史的見證。 1583年,著名的傳教士利瑪竇在這裡改繪世界地圖為《萬國圖》,加上中文標識,送給了中國地方政府。 1569年(明隆慶三年),大三巴附近建起了聖加扎西醫院,西方醫學及藥物從這裡開始流入中國。葡萄牙醫生戈梅斯也從澳門將「種牛痘」引入中國,醫治當時的不治之症「天花」。

大三巴牌坊前有68級石階,延著石階拾級而上,巍峨聳立的大三巴牌坊映入眼簾,大家可以近距離感受這世界文化遺產的無盡風采。斑駁的石牆、蜿蜒的石路,與附近現代化的建築相對比,有一種跨越時空的錯覺。

圖片來源:Freepik

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

參觀完外側的大三巴牌坊,廣場內側還有於1996年10月落成的天主教藝術博物館,1990年,澳門政府開始對聖保祿教堂遺址進行考古、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建成一間博物館。 館內收藏了許多屬於天主教澳門教區的珍貴文物如:油畫、聖像及聖物等等,都是從澳門所有的教堂和修道院的藏品中精選出來的,完整呈現了澳門的天主教歷史。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在牌坊後面的墓室裡,存放著十七世紀一些日本及越南殉教者的骸骨供大家憑吊。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耶穌會紀念廣場

耶穌會紀念廣場是位於澳門大三巴牌坊前的廣場,連接大三巴街、大三巴巷、大三巴斜巷、大三巴右街。該廣場為紀念到澳門建立了聖保祿學院的耶穌會會士。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1554年起,第一批歐洲天主敎耶穌會的神父和修士跟隨葡萄牙商船到澳門傳敎。從屬於葡萄牙王室的耶穌會,自1565年以澳門為進入中國的活動基地,澳門亦成爲天主敎在東方傳播的中心。隸屬耶穌會的澳門聖保祿教堂是當時重要的傳教基地和文化中心。

圖片來源:澳門旅遊局

大三巴牌坊飽歷風霜而不倒的奇跡,成了澳門屹立不倒的標誌!現在除了是旅遊勝地外,也是本地人常到的休憩熱門地。它見證了澳門的變遷。雖然澳門隨著不斷的開發和進步,很多地方已滄海桑田,但仍舊無法改變大三巴牌坊於澳門的價値及重要性!

澳門大三巴牌坊

地址|澳門特別行政區花王堂區砲台山下
門票|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全年全天開放

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

開放時間| 每日 09:00 至 18:00
門票|免費入場

圖片來源| 澳門旅遊局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