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鞍山探索館| 「礦工Cafe」嚐咖啡兼認識馬鞍山鐵礦故事;白色小教堂打卡,欣賞礦山壯麗景色,假日大自然好去處!

0
香港鞍山探索館| 「礦工Cafe」嚐咖啡兼認識馬鞍山鐵礦故事;白色小教堂打卡,欣賞礦山壯麗景色,假日大自然好去處!
採訪| Elpis Lam, ManManChan (香港)
攝影| Elpis Lam(香港)
撰稿| Carolyn Chong(馬來西亞)

香港馬鞍山郊區有一個非常值得到訪的景點,名為「鞍山探索館」。這裡曾經是香港的採礦基地,也曾是信義會教堂所在地。這裡透過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的活化「恩青營」計劃,改造成了「鞍山探索館」,變成一個旅遊景點。短假期想要帶上家人朋友郊遊親近大自然,不妨考慮走一趟「鞍山探索館」!

source:FB@elchkgyc

來到這裡,大家可以探索和認識馬鞍山「工業遺產」、「礦村遺產」、「宗教遺產」等等。令人期待的是,裡面還有一家「礦工Cafe」,可以一邊嚐咖啡,一邊聆聽著馬鞍山鐵礦的故事,淺嘗歷史的甘醇。

從港鐵馬鞍山站出口,穿過新港城中心來到第四期地下鞍祿街,乘坐NR84號村巴就可到達鞍山探索館,車程約20分鐘。下車後,越過平安橋再走數十級石階就到「鞍山探索館」了。平安橋是礦工每天上班前的必經之路,寓意走過平安橋,在礦洞內就會平平安安。

source:FB@elchkgyc

從門口往上走幾級就來到一間教堂,叫作「信義會禮拜堂」,這裡被評級為歷史建築群。經過重新規劃,這裡專為學校團體、企業、社福機構、教會團體及公眾人士提供體驗及導賞服務,帶出「關愛自然」、「關愛別人」、「關愛自己」的正面訊息。

教堂另一邊寫著「信義學校」,看到介紹上寫著這裡以前是一間學校,現在已經改建成宿舍。

參觀及導賞服務包括認識香港的礦山文化、鐵礦場遺址等,當然也可欣賞礦山壯麗景色,呼吸清新空氣。「鞍山探索館」每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都會對外開放,屆時還有駐場導賞員作簡單介紹,不需預約!

教堂旁邊還有一家很有特色的「礦工Cafe」。整間咖啡館以礦場為主題。一踏進去彷彿變身成為採礦工人進入了礦場一樣。咖啡館內有書籍講述以前礦工的生活,以及展示礦村校舍活化的歷史。

咖啡館的角落還擺放了以前礦場員工的名牌表。礦洞內危險重重,萬一工人遇到意外時,透過名牌表就可以知道誰人被困在礦洞裡。

source:FB@elchkgyc

咖啡館最有特色的就是即磨礦石咖啡。這裡推崇「走塑」文化,提倡使用環保不鏽鋼飲管,減少製造塑膠垃圾。

在這裡必點的小吃就有特色的腐乳饅頭、山水豆腐花及礦石曲奇。一邊吃著以前礦工充飢常吃的腐乳饅頭,一邊閱讀著他們不為人知的故事。細細體味昔日礦工辛勞的生活,彷彿能吃得出辛酸的味道。

造型如礦石的礦石曲奇,吃起來香氣十足,非常香脆!

最後,「鞍山探索館」有保存得非常完整的礦洞。雖然礦洞已經被封住禁止進入,但還是可以朝礦洞內看看一探究竟。隨著時代變化。採礦行業已經沒落。香港還有這麼一個地方,記錄著礦場的歷史,還能活化成現代化的Cafe,把這些歷史遺產保留下來,實在非常難得。所以一定要去支持一下哦~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p8EbKVD4o&w=560&h=315]

鞍山探索館

地址| 馬鞍山村上村35號
開放日期| 逢星期五,六日及公眾假期
開放時間|上午10時 至 下午5時
費用| 免費入場
電話| 3421 1436
官網| http://gyc.elchk.org.hk/zh-hant/
Facebook|鞍山探索館
Google Map|

[googlemaps https://www.google.com/maps/embed?pb=!1m18!1m12!1m3!1d3688.738085453109!2d114.24040561427046!3d22.401229144886013!2m3!1f0!2f0!3f0!3m2!1i1024!2i768!4f13.1!3m3!1m2!1s0x340405fc505105f3%3A0x6804c7fcbfd90ec9!2sGrace%20Youth%20Camp!5e0!3m2!1sen!2smy!4v1604563046557!5m2!1sen!2smy&w=400&h=300]

部分圖片來源| 鞍山探索館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