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潟《庵野秀明展》,收錄庵野導演的經典作品珍貴原畫、手寫備忘錄、插圖和劇本等,展現庵野作品的絕妙魅力!

0
日本新潟《庵野秀明展》,收錄庵野導演的經典作品珍貴原畫、手寫備忘錄、插圖和劇本等,展現庵野作品的絕妙魅力!

我也已經大概有五六年沒有踏足過日本這國家,除了是因為疫情之外,亦因為自己離開了香港,在別處生活了好一段日子。難得這次回港,又碰巧日本徹消了過往的一批防疫隔離措施,於是便決定以此為契機,到日本去看望一下多年未見的朋友。

而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日本在當時正有好幾個展覽我都非常想要拜訪,而這庵野秀明展更是我這次旅程非去不可的目的地之一。這展覽早在2021年時便在東京的日本國立新美術館率先展開,及後更在日本各地巡迴展出,而這次則來到了新潟的新潟縣立萬代島美術館。

我從日本的北陸地區特意繞到了新潟,然後才南下到東京,便是單單為了要欣賞這展覽。我正好趕上了新潟展出期間的最後兩天才到達,然後在觀展過後,收獲了滿滿的感動,認為這一切的舟車勞頓都是值得的,那是因為這展覽不單涵蓋了庵野最有名的作品如《新世紀福音戰士》、《哥斯拉》等,更是完整介紹了他從孩童時期一直到目前為止在創作路上的人生軌跡。

展覽一開始主要講述庵野導演到底是在一個怎麼樣的環境底下長大成人的。在日本的六七十年代,小孩子都是在看電視上的各種機械人動畫和特攝片如《機動戰士高達》和《幪面超人》長大的。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庵野在中小學年代所獨立創作的一系列「土炮」動畫和特攝短片。雖然當中的許多製作技術都稍為粗製濫造了一些,但卻充分展現了他當時的驚人熱誠與想像力。

然後從業餘進入到職業動畫師的路上,庵野亦參與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製作,當中最為注目的莫過於他參與製作吉卜力工作室《風之谷》當中「巨神兵」的設計,更是在當時獲得了宮崎駿的高度評價。以致後來庵野漸漸開始創作屬於自己的的動畫作品,看到如著名作品《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初期設定稿和大量手稿與模型等也是極具趣味。

一直到近年,庵野秀明更是涉足大規模的特攝電影製作,拍攝出如《真。哥斯拉》和《真。超人》等作品,再次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又或者可以說是回歸到了自己孩童時期的初衷。看到如此一位充滿熱誠和毅力的庵野秀明是如何堅持自己的夢想一路走來,忽然覺得有點自慚形穢,畢竟即使天才如庵野秀明,對於夢想還是得通過無盡的刻苦與努力才能有機會實現的,我們又豈會是個例外?

庵野秀明展

地址|新潟県立万代島美術館
展出日期|2022年9月23日~2023年1月9日
開館時間 |10:00~18:00
官網|https://www.annohideakiten.jp/
各地巡迴日期|https://www.annohideakiten.jp/trave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