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瞳行】導演朱鳳嫻,用電影述説自己的故事!雙眼失明的父母,她學會不看失去, 珍惜所擁有的,因祂常與我們同在!

0
【一路瞳行】導演朱鳳嫻,用電影述説自己的故事!雙眼失明的父母,她學會不看失去, 珍惜所擁有的,因祂常與我們同在!

電影【一路瞳行】講述失明父母與視力健全女兒的故事,贏得口碑也感動了很多觀眾!其實,這是導演朱鳳嫻 Judy自己的故事。拍這個故事的難度,首先得將自己的出身、家庭背景攤開在觀眾面前,甚至是一起檢視自己的陰暗面,例如在青春叛逆期犯下的錯誤。但是這一切放在她想要傳達的訊息面前,都變得很渺小了。Judy希望觀眾看完之後,能夠回家抱一抱自己的父母,表達愛,已然足夠。

失明人士註定要在別人憐憫的眼光底下生活?其實他們不一定就是弱勢,只是生活方式不同。Judy 從小就是父母的雙眼,講述周遭的情景給他們知道,小學時期覺得很新鮮很好玩,因而訓練了自己的口齒,常被老師挑選參加朗讀比賽;有時講得悶了就自己添加內容,Judy認為當年天馬行空的思維,可能也間接栽培了自己的創作、表達能力,以致今天可用在自己的作品上,這何嘗不是一個祝福?

電影的雛形是從舞台劇的reading theater 開始,本是抒發自己內心的風暴與傷害,結果觀眾反而被父母的堅毅與積極樂觀吸引,從而讓Judy萌生要拍以父母為核心的故事。Judy的父母都是後天因病失去視力,從光明掉入黑暗的世界,內心的衝擊可想而知,但是兩人為何總是臉帶笑容?

Judy與父母同遊日本沖繩

原來Judy在澳門長大的母親有一位乾媽是基督徒,所以媽媽小時候已經上教會接觸基督信仰。媽媽常說幸好小時候就認識上帝,以致她有信心面對生命中每一個風浪和考驗。若不是她的乾媽,母親可能早已放棄了自己。也深信上帝在她身上有美好計劃,願意為主使用。

電影中Judy特意加入視障人士做義工的片段,因為媽媽覺得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還有雙手可以和人握手、雙耳去傾聽別人的心故事,更有嘴巴可以唱歌,這些都是上帝給她用來帶給人溫暖的啊~家人遇上任何困難都鼓勵他們向神禱告,因為這是上帝給兒女一個非常獨特的權利。多禱告多親近神就會有方向走下去。媽媽對上帝無比的信心也在鼓勵著Judy。

雖然在教會長大的Judy對聖經很熟悉,但是到了少年階段,對生命產生了很多疑問:既然上帝沒有因為她不斷禱告而改變家庭的環境,和家人的關係也不好,不如就隨自己的心意而活吧!不依靠上帝,靠自己也可以活得不錯呀!於是上帝在她生命中淡出。直到開始寫【一路瞳行】的劇本,才開始尋回上帝,不過說到真正和好,是因為爸爸患上癌症。那一刻,Judy才深感人的力量渺小,媽媽卻在此時展現了過人的堅強與對神的信心;在治療過程更看到神的保守和帶領,其實上帝一直沒有放棄,只是人選擇逃避、假裝看不到而已。現在Judy固定參加教會聚會,回到上帝身邊。

父親抗癌9個月,Judy 非常著急擔心爸爸趕不及看到電影完成、上映,爸爸反而豁達的說,上了天堂我的眼睛就會張開,從天上望下來看妳的電影啦!因為聖經說天堂是一個沒有病痛、沒有眼淚的地方。爸爸對上帝的信心再一次撼動了Judy,父親的離去讓她很傷痛,卻也看到上帝的信實,更向他靠近。

Judy 形容,上帝就像「夾公仔機」,在他眼中的我們異常珍貴,雖然屢次失敗,還是不放棄,堅持要將我們成功夾起來,放到他懷中。

「這個信仰不是意味此後人生沒有困難,而是在困難中你知道有誰可以依靠。」— 朱鳳嫻Judy
「不看自己沒有的,專注在擁有的,數算上帝的恩典,就會發現我們實在是富足有餘。」—朱媽媽

人生一定有困難,也有問「Why Me?」 的時候,這些問題未必找得到答案,但是希望在經歷著困難的朋友,能夠找到相伴同行的人,或是與主同行,就不會感覺孤單或只有自己去面對世界,而是充滿力量走前面的道路,就像這部電影的名字:一路瞳行、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