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必去景點 —「淚之島」, 悲痛和眼淚之島〡 明斯克市旅遊攻略,陣亡士兵母親們的思念!

0
白俄羅斯必去景點 —「淚之島」, 悲痛和眼淚之島〡 明斯克市旅遊攻略,陣亡士兵母親們的思念!

貫穿白俄羅斯明斯克市中心的Svislach河邊是淚之島所在的位置,那河時而流淌,時而被飛鳥拍起的水花濺濕,所以看起來閃閃發亮,在粉紅色的初暮裡格外迷人。

因蘇聯覬覦阿富汗的天然資源及戰略位置,七十年代在當地扶植共產黨伺機發動政變,豈料被美國資助的聖戰士以游擊方式擊潰。不少蘇軍的父輩可能已經在衛國戰爭中捐軀,不過篤信國家偉大是蘇聯人的本性,無論是否信任當權者。國家的命令宛如神喻,縱使他們清楚該戰役出師無名,仍一腔熱血參軍。

Picture © Credits to iStock/Olga355

島上一座小教堂沒有聖像,單純地獻給無數陣亡的、失蹤的不計其數的娃娃兵。當他們接受殺戮,甚至殺戮帶來的炫惑,已經不再是小孩了。西方的孩子在享受經濟起飛帶來的消費主義時,廿歲出頭的蘇聯士兵則在灌木叢中排雷,在溝壑裡交待遺言。一張張曾經的笑臉變得像凍土那樣僵硬乾澀,從此天人永隔。他必定在坍毀殘瓦中想起自己的母親。

心碎的母親們流過的淚宛如深邃海洋,妻子們都哭成乾癟的老嫗了。走過黑煙彌漫的戰地的靈魂,如今在幽玄之中,隔著小教堂的窗櫺跟未亡人對望。即使從獨裁的桎梏中解放出來,悲痛必定如小教堂上的鐘聲一樣,縈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戰後,這些母親被邀請為這座人工島命名。時至今日,關於這戰爭的文字斷簡殘篇,卻不會令這些不幸的家庭忘記國家白白浪費掉的十年。他們在這裡尋求慰藉,期盼一天能夠打破藩籬,堅定地邁向和平之路。

岸邊一尊天使抱頭痛哭像傳神地呈現白俄所承受的悲痛。

淚之島

地圖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