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之網 — 大熱波蘭電影!「被操控」的好惡,社交媒體的輿論作為武器,挑起一場虛擬世界的戰爭!

0
仇恨之網 — 大熱波蘭電影!「被操控」的好惡,社交媒體的輿論作為武器,挑起一場虛擬世界的戰爭!

是次介紹的波蘭電影The Hater於NETFLIX上映,是2011年Suicide Room的後續和變奏。

故事講述一個於華沙大學唸法律的男主角Tomasz因抄襲被學校開除。雖然Tomasz的學費得到了叔叔一家的支持,卻完全得不到他們的尊重。在因緣際會之下他到了一家公關公司當實習,這間公關公司跟傳統的不一樣,傳統的旨在提高知明度及人氣。然而主角從事的工作正好相反,以操控網路的方法,去毁掉目標的聲譽。

Tomasz在工作上取得成功,終於令他開始得到叔叔一家的認同。其後更受命破壞一位新進政治人物的參選。為了進一步實行計畫,Tomazs利用叔叔和政治人物的關係,深入參選總部,以便其進行計畫。Tomazs巧妙利用網絡執搧動網民的情緒,令兩邊陣營更趨極端。到最後甚至發展成為不可收拾的局面。

Tomazs在最初的時候,為了取得叔叔一家的認同,曾試圖走一般年輕人的路 — 上大學、唸法律。希望對得起早逝的雙親及經濟支持自己的「叔叔嬸嬸」,可惜因爲一個罪名而被學校開除。

從這個分岔口開始,Tomazs由脆弱且帶點陰沉的性格,演化為擅於在網絡上甚至現實生活中操控別人。此行為模式當然令人嗤之以鼻,但隨著故事推進,導演企圖令觀眾替Tomazs各式各樣的犯罪行為(未經同意竊聽,勒索,買兇等)找藉口,而到最後竟然認同他的行為。Tomazs的雙面人性格,欺騙了全世界,亦他成為英雄。而戲外導演的敍事手法,令觀眾認同男主角之餘,也為了他沒被揭穿並最終得到尊重而感到鬆一口氣。

The Hater' Ending Explained: Tomasz gets vengeance with [spoiler's] death,  will that end his menace? | MEAWW

到電影尾聲,我們能看到人類的情感本身就被容易被左右,操控及利用,而始作俑者非但可以全身而退更可以得到相應的回報。

《仇恨之網》(The Hater)

導演 | Jan Komasa
演員〡Maciej Musiałowski, Vanessa Aleksander, Agata Kulesza, Danuta Stenka
片長 | 2小時15分
上映日期 | 2020年7月29日(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