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 — 海上鋼琴師〡從未踏足過陸地的鋼琴大師,一生在船上漂泊,活出不凡的人生,彈奏世上獨一無二的樂章!

0
經典電影 — 海上鋼琴師〡從未踏足過陸地的鋼琴大師,一生在船上漂泊,活出不凡的人生,彈奏世上獨一無二的樂章!

《海上鋼琴師》是部友人極力推薦的電影,說是能令我對人生的意義和目標有著重新的審視和看法。電影的渲染力本來就很大,但要藉此令人有深層的思辯卻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現今都流行將電影娛樂速食化,過於嚴肅的題材反而不受歡迎。這電影長達三小時,本來想要找個辦法來讓自己保持清醒,以為會是部冗長的說教式電影,但一口氣看下來,發覺自己完全是多慮了。

故事用一個俏皮輕鬆的方式去講述主角1900的一生。因為他的事跡皆由另一位第三者的口中所憶述的關係,其中又添加了不少傳奇色彩,特別令人著迷。這傳說中的人物據說出生在海上,一生皆未踏足過陸地。而又不知因為什麼原因,他彈得一手好鋼琴,就連在陸地上享譽國際的大師級人馬亦對其望塵莫及。達官貴人特意上船去欣賞他的演出,遊子們都以其音樂作為漫長旅途中的精神食糧。

無數人嘗試說服他下船到陸地上去,那樣他的前途定必無可限量,世人都能欣賞他至高無上的美妙樂章,而所有的財富亦將隨手可得。又有人跟他說到陸地上去過上個正常人的生活吧!讀書、工作、交個女朋友,然後組織家庭,那樣便能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總不能一生都在船上漂泊,然後孤獨終老吧。

縱然1900確實曾為一個女孩動心而幾乎要下船,但當他站在通往陸地的甲板上時,面對了無邊際的城市和營營役役的都市人,他卻突然有種無所適從的徬徨感。他不知道他該何去何從,他在那片陸地上看不見一個屬於自己的棲身之所。於是他又選擇回到船上,繼續跟有如家人般的船員作樂狂歡,繼續為著無數過客彈奏世上獨一無二的樂章。

這世界上有多少的人,相信生活便有著多少的可能性。每個人皆不盡相同,於是便自然會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可這社會總告訴我們人生該走的路,仿佛你都應該和他們一樣,於是走著走著,你發覺自己愈來愈孤獨,愈來愈對自己感到陌生。所以1900就應當作為個傳說而存在,因為他是萬中無一能認清自己方向,並且貫徹到底的人。他的真實與否其實並不重要,只要他能激起你內心的漣漪,並喚醒那個埋藏在你心中久被遺忘的追求和初衷。

《海上鋼琴師》

導演 | 吉賽貝·托納多雷
演員〡提姆·羅斯
片長 | 170分鐘
語言〡英語
上映日期 | 1998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