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迷宮》 — 蒙太奇式敘事手法,與觀眾一起解開撲朔迷離的案情,探究農村的矛盾與問題,劇情分分鐘有驚喜!

0
《心迷宮》 — 蒙太奇式敘事手法,與觀眾一起解開撲朔迷離的案情,探究農村的矛盾與問題,劇情分分鐘有驚喜!

最近認識了位對懸疑電影甚有涉獵的朋友,向我大力推介這部數年前的內地電影 — 《心迷宮》。導演忻鈺坤的名字我是從未聽聞過,就連電影中的演員們我也是沒有一個認識。不過正因演員們都是些生面孔,反而令我能夠更投入於這個發生在內地小鄉鎮的故事情節裡。一直到後來我才得知這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作品,成本很低,不禁令我想起Christopher Nolan的處女作《Following》,雖然在許多方面也略有瑕疵,但瑕不掩瑜,依舊無礙導演展現其嚴密且曲折的佈局與敘事技巧,是部不折不扣的出色懸疑作。

故事發生在一個遍遠的小鄉村裡,村裡人大家都彼此認識,並緊密地連繋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有如星星之火,所以即便是個貌似無關痛癢的謊言,也足以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一個流氓、一個一心為家為民的好村長、一對想要逃離父母約束的小情侶、一個慘遭家暴的少婦、幾個圍繞在她身邊的男人⋯⋯雖然看似角色眾多,但每個人均在這事件上有著不能取代的重要地位。他們各懷目的,並隨著導演適時變換視角,令撲朔迷離的案情變得更加立體。

導演的敘事手法也是令整部電影變得格外精彩的原因之一。他那蒙太奇式的非綫性敘事結構令觀眾時常有如霧中看花,當你以爲自己有點頭緒時,又會有別的支節暗示著你真相其實在另一個方向。不過幸好導演在交待劇情上操作得異常出色,完全沒有新導演們時常刻意漫無目的地故弄玄虛的毛病,所以觀眾們能過足懸疑癮之餘,也會不時隨過劇情推進而有恍然大悟之感。

此外電影亦細緻地描寫了眾多農村依舊存在的陋習與問題。時至今時今日,城鄉間的矛盾、世代間的矛盾、男女間的矛盾等依舊是在傳統社會中根深蒂固的深層問題。每個人內心中隱然未見的惡,都由這幅環環相扣的多視角拼圖在觀眾眼前緩緩鋪展開去。那一個個源於私慾的舉動,都終將堆積成一連串命運的捉弄,令人不忍直視,卻又無從躲藏。

《心迷宮》

導演 | 忻鈺坤
演員〡霍衛民, 王笑天, 羅芸
片長 | 118分鐘
語言〡國語
上映日期 | 2015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