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沉睡的家 — 東野圭吾的作品,篠原涼子更憑此片首次封后!透過母愛反思生死的哲學,重新思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關係

0
人魚沉睡的家 —  東野圭吾的作品,篠原涼子更憑此片首次封后!透過母愛反思生死的哲學,重新思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關係

東野圭吾這名字相信大家也不會感到陌生,其暢銷小說作品近年被大量影視化,不論是之前活躍於電視劇集上的《伽利略》系列和《神探加賀》系列,還是前兩年的賣座改編電影如《解憂雜貨店》和《假面酒店》等,皆以其中的劇情巧思和懸疑推理元素而著稱。可東野作品最為引人入勝的,從來都不只是當中的詭計,而是對人性的探討和質問。

這次的《人魚之家》則不列入懸疑探案類型作品,算是部不折不扣的劇情片,可卻絲毫不減其引人深思的地方,甚至比起上面提及的作品有過之而無不及。某個夏天,一對夫婦忽然收到女兒遇溺的消息。女兒因爲腦部缺氧的緣故而陷入了腦死狀態,縱使醫生已說明女兒基本上已不可能復原,可是作為母親的薰子依然對女兒懷有一絲希望,並在輾轉間接觸到能令女兒透過儀器自行活動及延長壽命的特殊療法。要如何看待女兒的生死,則成為了這部作品的中心命題。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進步,人們的性命靠著藥物和機器得以大幅延長,甚至到了能夠自主左右生死的程度。就正如電影中的角色所言,人們都是基於某程度上的自私才得以永續發展,為的是能夠令自己能繼續存活下去。可在這其中,我們又應否為自己訂立一條界線?為了生存,是否就能夠毫無顧忌地使用科技?這些都是我們這世代的人們值得深思的地方。再來該如何去定斷一個人的生或死,該如何去看待一個尚存氣息卻毫無意識的人,摘除他們的器官來捐贈到底算是救人還是殺人,則又是另一門艱深的課題了。

東野圭吾這次從家庭情感出發,以醫學、科技、法律等角度去質問生與死這一萬年哲學問題。姑勿論你的答案如何,這部電影都定會令你重新審視生命、重新思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關係。再加上這次飾演母親的篠原涼子更是憑藉此片而首次封后,無論從哪方面來說,都十分推薦大家去欣賞這部作品。

《人魚沉睡的家》

導演 | 堤幸彥
演員〡西島秀俊, 篠原涼子, 松坂慶子, 坂口健太郎, 田中哲司
片長 | 120分鐘
級別〡IIA 級
語言〡日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 2019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