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 — 西藏導演萬瑪才旦新作〡好評如潮,囊括多項國際大獎!西藏人民的日常故事,衝突的狹縫中找尋答案~

0
氣球 — 西藏導演萬瑪才旦新作〡好評如潮,囊括多項國際大獎!西藏人民的日常故事,衝突的狹縫中找尋答案~

來到了法國已經好一段時間,可是我到電影院的次數並不多。除了因為這兒的電影許多皆為法語配音外,大部分非英語片也僅提供法語字幕。我的法語程度並不高,所以能看的電影選擇少之又少。最近巴黎有個中國作者電影節,想來那便是我唯一能夠不用字幕就可以觀賞的非英語電影了。當中較為注目的有婁燁和萬瑪才旦的新作,《蘭心大劇院》和《氣球》。這兩部電影就連在國內及香港也未曾公開上映,機會如此難得,當然得好好把握。

電影節的門票也才五歐元,非常化算。場地選在專門展出亞洲作品的吉美博物館中舉行,也算是別出心裁。雖然只是個博物館放映廳,可以場地一點也不馬虎,除了屏幕寬闊之外,座位亦非常新淨舒適,絕不遜於正規電影院,算是一大驚喜。雖是小眾的藏語電影,但這場《氣球》的觀映人數並不少,除了亞洲面孔外,當中亦有許多法國觀眾,看來導演在國外也相當具知名度。

萬瑪才旦還是一如既往的講述西藏人民的日常故事。除去了前作《撞死了一隻羊》的王家衛式迷幻感,這次的作品來得真切踏實了許多。西藏人的生活方式和我們相去甚遠,他們有著自己一套對生命、信仰和宗教的理解,並時常將之放諸日常生活中。可是隨著時光的更迭變換,許多源遠流長的傳統觀念變得貌似不合時宜,令男和女之間、老年人和少年人之間,靈魂和肉體之間皆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衝擊。

該如何在這些衝突的狹縫中爭扎渡日,繼而找尋答案,正是萬瑪才旦一直相要探求的議題。當中那種疑幻似真又若有若無的心靈拉扯,相信不僅是西藏人民,就連我們也不能幸免於外。特別是在現今這種困難的時刻,如何去相互理解,從而覓尋到內心真正的回響,正是我們今天無分國界的共同課題。

《氣球》

導演 | 萬瑪才旦
主演 | 索朗旺姆、金巴、楊秀措
片長 | 102分
上映日期 | 2019年08月30日(威尼斯電影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