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賢會香港堂 | 以德國萊茵河命名!經歷一戰及日佔時期,但教會免受滋擾?!彩色十字架玻璃窗,照出百多年的努力,作育英才不遺餘力~

0
禮賢會香港堂 | 以德國萊茵河命名!經歷一戰及日佔時期,但教會免受滋擾?!彩色十字架玻璃窗,照出百多年的努力,作育英才不遺餘力~

「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堂」(Chinese Rhenish Church Hong Kong)屬信義宗,於1847年來自德國巴冕差會 “Rhenish Mission” 的傳教士到中國廣東南部一帶傳福音。”Rhenish” 乃源於德國萊茵河之意,以東莞話音譯「萊茵」,就是「禮賢會」名字的由來。1898年德國傳教士開始在香港對華人傳福音。由1847年至今,在香港的禮賢會已有二十多所堂會。

昔日的禮賢會香港堂外貌,相片來源|官網

1910年禮賢會的德籍牧師創辦學校,先在西營盤第二街租一間樓下單位辦學,免費讓區內的貧苦適齡兒童入學,日間藉教育孩童傳播福音,晚間則為佈道所。

1914年般咸道禮賢會座堂落成,義學從第二街遷至該堂樓下副堂。因應當時適齡女孩的失學問題,1919年正式向政府註冊為「香港禮賢會女校」。及後於1960年改名為「香港禮賢會學校」招收男女生。座堂落成後於8月1日開幕,翌日便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英德成對敵之國,德國宣教士遂被逼撤離香港,教會的聖工始交由華人牧師及信徒自理。

教會石碑,相片來源|官網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香港英政府規定所有德國建立之教會需交由英國牧師管理,禮賢會香港堂曾於1919至1927年間也被逼短暫脫離德國差會,交由英國委派之皮堯士牧師監護。

皮堯士牧師

日佔時期,可能日德是盟軍的關係,教會免遭日軍滋擾,遂能繼續舉行周日崇拜,並自辦合作社購辦糧食,照顧米食不足的會友。禮賢會屬折衷主義建築風格及歌德式元素,正門入口設有門廊及陽台,而頂部有圓拱小鐘樓。每次祟拜前,屋頂的銅鐘都會響起,以通知附近的信徒。

頂端聖鐘,相片來源|官網

兩旁各有一支燭台點綴,牆面飾是歌德式的尖拱和四葉裝飾,彩色玻璃窗架由十字架組成。

以瓦片、木樑及鋼架建構的金字屋頂|相片來源:官網

會堂內分兩層,上層為教堂,下層為辦事處、活動室和班房。

聖堂重建前所用的崇拜程序板手工精细,相片來源|hkhikers

超過150多年歷史的禮賢會香港堂,仍然好好保存著早期的教會裝飾及擺設。

自1914年的奉獻箱,相片來源|hkhikers

禮賢會前身為香港禮賢會女校(小學),專為貧困女生提供教育機會,至1936年,才增設幼稚園部。1979年教堂擴建工程竣工,幼稚園變得規模完善,副堂課室符合現代標準,另設置園遊運動場地,成為西區有歷史性而現代化的幼稚園。

2007年初新建之大樓「來恩樓」落成以取代舊有的後座,標誌著「上帝帶來恩典」,也願意為上帝領更多人「來」得「恩」典。新建的來恩樓共七層高,地下至4樓為幼稚園校舍,5樓以上為教會所有。

七層高的來恩樓。

中華基督教會禮賢會香港堂

地址 | 香港西環般咸道86A號
電話 | +852 2546 2215
網址 | http://www.rhenish-hk.org.hk/
電郵 | admin@rhenish-hk.org.hk
交通 | 地鐵西 營盤站 步行約7分鐘
開放時間 |
週六崇拜:06:00pm-07:15pm
早堂崇拜:08:30am-09:45am
中堂崇拜:10:00am-11:15am
午堂崇拜:11:30am-12:45pm
費用 | 全免
圖片及資料來源|官網,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圖說香港歷史建築1897-1919
Google Ma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