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樓群的面貌 — 五千多座的土樓,完整龐大的規模令人震撼!土樓完好保留當地客家居民的生活痕跡,代代相傳,種植屬於他們的「根」

0
福建土樓群的面貌 — 五千多座的土樓,完整龐大的規模令人震撼!土樓完好保留當地客家居民的生活痕跡,代代相傳,種植屬於他們的「根」

在離開潮汕地區之後,我便出發到福建省的永定去。早上從潮州乘坐大巴出發,足足花了大半天才能抵達。下車時天色已晚,四週漆黑一片,僅有零星燈火在遠處閃爍著,便上前投宿。如此長途跋涉,還是只為一睹土樓群的面貌。

永定是客家土樓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建於明清年間,最早一座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並分佈著土樓五千餘座。走在景區中,發現四週皆遍佈著形態各異的土樓,有圓的、方的、多層的、矯小的。

聲名遠播的著名土樓故之然教人震撼,但一些寂寂無名的亦完好保留了當地客家居民的生活痕跡。走著走著,你會開始訝異一座建築居然可以孕育一個民族達數百年甚至上千年之久,他們代代相傳,就此建立起這個龐大的客家族群。

現今香港所缺乏的鄰舍關係,在這兒可說是每天都必須面對的日常戲碼。在同一屋簷下的,是幾十户幾百名同宗同源的族人,他們過著共門户、共廳堂、共庭園、共水井的和睦生活。

這樣的生活方式在現今看來雖然非常令人讚嘆和驚奇,但在這裡土生土長的年輕人,每天望著圓圓的天空,未知又會否覺得這?像個牢籠,一直想找個機會到外頭看看?不過即便如此,每當他們走到力竭筋疲,仍然知道遠方有座矗立了幾個世紀的家,一直等著他們回去。

所謂的「根」,莫過於此。

封面圖來源〡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