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最美麗的小鎮 — 「千窗之城」貝拉特〡民族學博物館,展現傳統居民的生活面貌;站在Gorica橋,一睹兩岸的迷人美景!

0
阿爾巴尼亞最美麗的小鎮 — 「千窗之城」貝拉特〡民族學博物館,展現傳統居民的生活面貌;站在Gorica橋,一睹兩岸的迷人美景!

在阿爾巴尼亞,往南的巴士都在雙頭鷹像迴旋處的車站,車站最近被拆掉,所以對旅客來說,要找對地方還是很大挑戰,所謂車站其實只是地拉那空曠的沙地一塊。還未及細看「時間表」,巴士「公司」的職員急步上前兜售。阿爾巴尼亞十分落後,雖然可以在網上參考時間表,國內車票鮮能在網上預訂,不過依當日所見,售罄也不大可能。該國的約定俗成是先上車後買票,雖終站速食店願意找換歐羅,準備足夠零錢找換還是為妙。

炮台後方有小店兩家,均售民族圖騰地毯

早過預期的三小時抵達貝拉特。貝拉特公車站開往其他城市的公車更加簡陋,有些連空調都缺乏,四十年車齡以上。唯一肯定的是,開往地拉那的尾班車每天於16:30開出。所以當地拉那還未清醒之時,筆者已經開始旅程。建議第一站先到聖幛博物館(Muzeu Kombëtar Ikonografik Onufri),因為它距離公車站較近,車程曲折顛簸,而且步行入城堡範圍要另收100Lek,因此400Lek(約HK$29)十分划算。曙光未乍現時,在山上有著騰雲駕霧之感。

城堡的教堂經過修茸,藏著貝拉特最引以為傲的聖幛,此時木門剛剛敞開。聖母升天聖幛是阿爾巴尼亞木雕藝術最高峰的作品之一。

聖幛博物館內不準拍照。圖中是教堂大門上的濕壁畫,隱約可見最後晚餐圖。

由城堡向著Osum河下山,到達前身是民居的民族學博物館(Muzeu Kombëtar Etnografik i Beratit)。它言簡意賅地展現傳統居民的生活面貌,事實上不少居民今天仍遵守這種生活習慣。天氣回暖時,家庭活動會遷到陽台。在上層的一隅是建築特色,在貝拉特這些窗都會朝北面打開,迎合風向為下層降溫。下層多是鐵匠、羊毛匠等工作場所或貯物室。

民族學博物館前身是民居

客房毗鄰廚房,因此一屋之主待客時女性仍能於一門之隔繼續做家務,依據當時的道德標準,婦女不容與賓客有任何接觸。賓客在進入客房前,禮節上要繳交身上的刀槍,於離開時將獲交還。

客房

時間尚早,Shetitorja Osumi酒吧街雖然未算熙來攘往,倒有不少人在Shetitorja Osumi點杯飲料消暑、漫步、抽水煙。除了稍具規模的飯店(還要只計房費),純樸古城一律不接受信用卡付款。

東正教區Gorica

清真寺對面的遊客中心在長街末端,從巴士總站乘60號巴士(七個站,約廿分鐘腳程)便能抵達。老翁伺機逃票(3Lek,約HK$0.2),票務員當眾喝罵,叫人於心不忍。計程車相對疏落,而且英語不通,必需見機行事才能議價上車。Gorica橋於18世紀起搭成,木身結構不敵Osum河泛濫而損毀,及後於1930年代又再以石重建,重要之處是連接北面的東正教區Gorica與穆斯林為主的Mangelem區兩岸,旅客多在此橋折返,一睹兩岸的千窗美景。市集活動繁盛經年,人口聚集從而造就貝拉特恢宏氣魄。

毗鄰店家可能是不同宗教,個別行業又以其一宗教為主導,如羊毛匠多是東正教人,鐵匠卻大多由回教徒擔任。或許他們曾就耶穌是否神(回教徒篤信一神論,只認耶穌是先知而非真主) 差生爭悖,惟兩個族群能夠寬容看待彼此,全賴幾百年經濟上唇齒相依。

時間充裕的話,不妨順道到沿海城市都拉斯觀看日落。

聖幛博物館

地址〡Berat, Albania
開放時間〡星期二至六 09:00-16:00,星期日 09:00-14:00
入場費〡200 Lek (約HK$14.5)
備註〡館內禁止拍照。

民族學博物館

地址〡Rruga “Toli Bojaxhiu”, 5001, Berat ALBANIA
開放時間〡星期二至六 09:00-14:00,16:00-19:00,星期日 09:00-19:00
入場費〡200 Lek (約HK$14.5)
網址〡http://www.muzeumet-berat.al/?fq=brenda&gj=gj2&kid=9

Google Map〡